我家防疫故事集錦


01.防疫生活 處處是戰場

---太陽團090期 厲世娟

張貼日期:2020/6/3 上午 09:10:47

2020的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從農曆過年前就開始拉警報,雖然經歷過SARS,但是家中有長輩有孩子,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好在平時有固定購買口罩的習慣,所以一開始還有存貨不太憂心,照著政府防疫宣導執行,只是沒有跟著囤積衛生紙,真的到賣場就只能望貨架興嘆,想說民生必需品真的要配給了嗎?防疫如戰時,真的有一點緊張的氣氛,好在衛生紙之亂很快平息,大家普遍還是很理性的啦!

以下就來讓我介紹防疫期間我家進行的四大作戰。

1.口罩大作戰:
一開始看到藥房大排長龍,只能望龍興嘆,一家六口擬訂策略,分單雙號兩大組,青壯年替年長阿公阿嬤服務,中期看好口罩地圖,排入週六固定的行程,到了五月分,兩週一次,庫存充足,隨到隨買,隨著疫情起伏高潮迭起啊!口罩款式花色不少,每次領完打開信封就像開驚喜包呢!

2.新聞大作戰:
每天最關心阿中部長又公布了幾人確診,今天記者會又業配了什麼特別的東西,WHO譚得賽又說了什麼,世界各國的疫情又是如何發展,衛生紙及民生物資又被搶光的驚人景象在各國輪流出現;名嘴們對疫情的批評指教,可以讓阿公阿嬤的八點檔民視連續劇退位,真是出風頭,但是他們又在一張嘴治天下,熱鬧有餘專業還在找尋中……

3.防疫大作戰:
上班上學的外出回家先徹底“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喉嚨刺刺的頭昏昏的馬上疑神疑鬼量體溫,家中用餐也要嚴格執行公筷母匙,阿公阿嬤也很快跟上腳步配合,在外有機會就多噴酒精乾洗手,孩子們在學校一天至少量兩到三次體溫,公司演練在家上班,學生測試線上學習,大家多一分防範就少一分風險。

4.生活大挑戰:
零社交距離,減少外出窩在家中,少運動多吃零食,面對飆漲的腰圍體重真是需要好好擬訂戰略了,瑜珈墊亮相很多次,結果都是躺著看電視!公婆關心在美國的小姑們,口罩及食物是否充足。蝸居在家養了一隻療癒系蝸牛,緩和緊張氣氛,適應不外求的居家內省自足生活。

經過有點緊張的大作戰生活將近四個月,台灣終於迎來了多日零確診的初步解封,我們也是經過SARS學到了很多經驗及教訓,經過這一次新冠肺炎,不論是家庭防疫、公司防疫或是國家防疫,我們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創造了很多可以讓其他各國借鏡的奇蹟。口罩地圖、口罩國家隊、社區健保藥局、健保卡紀錄旅遊足跡、防疫旅館…,真慶幸我們身在台灣,也希望世界各國也可以從疫情中脫身,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並好好研究病毒是如何散布出來的,以及經過這個COVID -19,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經過了一事,一定長一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才沒有白走一遭啊!

回︱我家防疫故事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