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讓愛上餐桌

1起用餐、2意3心、4個大理由、5個小方法

一起吃飯 讓愛上餐桌

三心二意 讓愛上餐桌

四個大理由

1. 它是一條將家人拉在一起的繩

以前家庭聚餐的意義大部分是為了吃飽,家人上 餐桌,就因為那裡有食物。但在現代社會裡,它卻是一條將家人拉在一起的繩,讓家成為每個人的心停靠的港口,家讓一個人感到安定與安全。如果沒有它,家人間 缺乏相處的時間,每個人的心各奔東西,家人間越來越疏離。

2. 帶給家人愉悅健康的身心靈

許多研究都顯示家庭料理在食材及烹調方式通常 都比外食健康,在家用餐的確較能確保家人的健康。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後,美味之間,家人能很輕鬆相處聊天,舒解生活壓力,快樂的用餐時間帶給每個家人愉悅的 心情。

3. 孩子在餐桌上向父母學習

孩子在餐桌上可以從父母 的成長背景、職場經驗,認識自己的父母,進而與父母更親蜜,體貼父母而生感恩之心。父母的價值觀、待人接物、生活常識、健康知識與正確的飲食習慣、餐桌禮 儀、社交能力、溝通技巧等等也在用餐間傳給了孩子。父母若瞭解自己正是孩子的榜樣,把握用餐時光,以輕鬆的氣氛,將好的觀念與經驗,在餐桌上傳遞給孩子, 這將都是孩子一輩子寶貴的資產。

4. 父母可以多瞭解及協助孩子

在愉悅的親子共餐時光, 父母可以更瞭解孩子的生活、交友,也能察覺他們的煩惱,經常與家人共餐,孩子的問題得以即時被協助。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愛與關懷,學習面對生活中的挫折, 也會降低發生各種精神異常或行為偏差的機會。

五個小方法

1. 時 間

下定決心,將親子共餐時間留下來,

減少父母加班時間及孩子補習時間,

留下時間給家人,讓全家感受共餐的用心。

2. 氣 氛

下定決心,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

父母先把煩惱放下,準備有趣的話題,

不給壓力、只給鼓勵,讓每個人都開心。

3. 傾 聽

耐心傾聽家人的心聲,貼近彼此的心,

接納、關懷、包容、支持,

分享生活中發生的事,體貼彼此的感受及心情。

4. 共同參與

邀約家人共同規畫菜單,

假日一起買菜、做菜,

餐前擺碗筷、餐後收拾,都是生活教育。

5. 感 恩

心存感恩讓家人感到富足幸福,

家人可以多分享生活中的感動與感恩,

活在當下,感恩及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讓『愛你一輩子家庭』陪21世紀的孩子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