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故事傳家寶投稿03

在認真看到根本中,

自然會站穩身軀


文 / 陳松根 2021-3-11

親愛的孩子:

我要告訴你們松根這個名字的由來,以及我受到這個名字啟發的故事。

我出生在羅東火車站左前方新生戲院的厝後(已不見了無常的人間),聽說是在一個充滿神奇傳說的老房子哇哇入境(其神奇處是有人證事證的親身歷程與事件發生,然而在科學主義盛行的時代,被客氣得歸為存而不論的區塊,於是就被慢慢遺忘了,失去了科學最重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有些遺憾。)

華人父母總是有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理想,所以姊姊叫做玉鳳,媽媽說中字是輩分不用改,所以我自然叫玉龍,然而奶奶有意見,說蘭陽平原多颱風,又是平原沒得掩蔽,所以房子都會被吹倒,一輩子的觀察發現,再大的颱風來襲,廟前的大松樹總是安然存在,後來發現是因為松樹的根把土地牢牢得抓住,所以讓松樹才能安穩的長大,所以我就有了一個與土地深深連結的名字叫做松根。

小時不覺得名字有何特別,上學後才知道有點聳聳的,曾經回家吵著要改掉,還好那時我聽到名字是家中長輩給我此生的第一個禮物,是一輩子與家的連結與紀念,也是在與人互動中自然與家人連結的音符,讓人時時感受我並不孤獨我有一個愛我、關心我是否安穩成長的一群家人,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想起來就有點溫暖甜度,所以就沒有去改掉這有點土又有點甜的名字。


隨著年紀與經驗的成長中慢慢發現,這名字還感覺滿有生命啟發與引導的作用,尤其是【根】這個字是讓我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會自然回到生命的根本去思考,一如開始關心孩子的教育自然走入學校,因為熱情又有些許想法就成為學校家長會長,隨著台灣社運的興盛,發現教育孩子家長不能缺席,適逢台灣的教育基本法正開始推動中,於是跟著成為全縣家長協會的創會成員進而成為其理事長。

接著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因應成立的時候,我開始認真的思考,家長參與教育的動機為何?就只是相應教育基本法中父母教育監督參與權的形式規範嗎?然而我想的是家長參與的【根】本價值為何,所以我就發現了教師們的教育自主權是將人類的知識傳承給我們的孩子,而家長們應該扮演的角色應該是給孩子情感厚度的支持,因為完整的生命是建構在情感,知識與意志力三個面向,所以行政就扮演了意志力的延伸,透過這三面相的合作,共同來支持我們的孩子,才會是孩子的福氣,社會的和諧,也是國家的希望。所以我然成為【全家盟】創會的一員與第一屆秘書長。

如此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受到這個名字啟發的故事,與孩子分享,也提醒孩子們,所有答案的背後都應該有三個問題就是當時間改變了,答案也會被修正,同樣的當空間改變了,還是自己生命成長的經歷改變了,答案自然也會跟著被修正

所以說人世間並沒有絕對標準的答案,只有有相應的答案,在認真看到根本中,自然會站穩身軀。

陳松根

作者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松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