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家防疫故事集錦︱

06.愛的防疫哲學》隨時都是超前部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太陽團060期許績勳

張貼日期:2020/6/3 上午 08:13:13


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伴隨疫情發展,進醫院探病也被要求配戴口罩及量體溫,陪伴家屬有人數限制,醫院也會提供口罩給探病者。

KASH最近有次去醫院,發現被照顧者家屬都很有心也都很累,例如:

1.老兄老弟日夜輪班照顧年邁父親,會自嘲也會體諒幫護士講話。

2.老女兒及傭人照顧年邁母親,趴睡病床旁見媽媽疼痛會急忙起身安撫。

我想提醒大家:

1.爸媽照顧兒女真的很偉大,當他們年邁時就如同回到幼兒般,大家真的要有耐心。

2.人活在世上,照顧別人與照顧自己都需要花時間,但每個人都是分身乏術,要彼此體諒。

3.常有家屬在被照顧者離世後頓失生活重心與人生目標,相信這絕非離世者樂意見到。

4.處理人生死別最重要的是要圓滿,所以照顧者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很重要。

我給大家具體建議:

1.照顧者應抽空將自己拍過的家人溫馨照片洗成實體紙本照片,因為現代人大量拍攝數位相片,很容易毀於一旦。若能洗成紙本照片或整理成影片,無論給家人或受照顧者觀看,大家都會很開心。

2.現代人將照片輸出成紙本很方便,在便利商店就可進行,例如輸出成A3大小彩色文件只需20元,輸出後可張貼在牆上或當桌布,可讓自己親朋好友每天都看得到親愛的家人。

2020年迄今我已到便利商店輸出四種版本的人生拼圖送給親友們,主要目的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希望讓離世者的人生圓滿,後生晚輩能承接前人經驗,每天顧好身心靈,認真過日子,將會發現世界依然很美好。

我要特別強調:

1.顧好自己很重要,因為別人看到照顧者自己很好,就會認為受照顧者也很好,這是心理作用,反之亦然。

2.人生最重要的是順序要對及危機處理,很多人都煩惱自顧不暇、分身乏術,但只要更多人能啟動善的循環,透過人們彼此影響及傳遞,就能照顧到彼此與遠方家人。

補充如下:

由於我父親需定期回台北榮總回診,他知道台北家人很需要防疫物資,因此常將自己排隊領到的口罩整理好,一次次從金門搭飛機順便帶到台北給家人。

我太太因為工作需要,初期常煩惱去哪裡買消毒酒精及口罩,到後來家裡的防疫物資已充足,但對我沒差,我始終都只帶可重複清洗後的布口罩,因為我覺得每天認真過日子,比什麼都重要。



參考:

1.《網誌:送給家人的禮物可以diy》 http://blog.xuite.net/tallclubtw/twblog/130109993

2.《影片:啟動善的循環,利他且利己》 https://youtu.be/NJiwRjVrML8

Kash書於2020/5/24

回︱我家防疫故事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