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故事傳家寶投稿01

生命的轉捩點

文 / 顏振寧 2021-1-8

親愛的孩子:

還記得你小學三年級時,媽媽帶你和哥哥到新竹的雅歌小學讀書,那是一所很棒的實驗學校,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帶著所有小朋友快樂的學習。有一天導師告訴我,她發現你的數學沒有跟上,希望我能在晚上幫你複習,讓你的數學可以跟上大家的進度。聽到老師這麼說,我這個當媽媽的,同時也是學校的老師,當然很樂意幫你複習數學!

那晚我們母女倆很認真的研討數學作業,可是你怎麼學都學不會,我重複好幾次不斷的教你,還用不一樣的方式教你,可你怎麼也學不來!我教到開始生氣了,忍不住就開始罵你笨,你也一副無奈的樣子,再怎麼罵就是學不會啊!最後我們母女倆都不自覺的掉下眼淚來。我內心極度不滿:我自小就是個過目不忘的好記性,生下的老大還是個數學天才,怎麼會生到這樣一個過目即忘的孩子呢?

這時電話響起來,是留在台中工作的爸爸,每晚的例行問候,一定會問今天是否過得快樂。我接了電話沒等他問就開始告狀,跟爸爸說你的數學不好,我教你好久還是不會,我好生氣!希望爸爸能夠罵罵你。接著就順手把電話交給你,只見你叫了一聲爸爸,就默默地聽著爸爸講話,然後含著淚水的你竟然破涕為笑地說:「好…好…我原諒你!」隨後就把電話交給我,抬起頭很自信地看著我,擦乾了你的眼淚。我當下真的有些傻眼!馬上在電話中問爸爸:「你跟他說了什麼?為什麼女兒說她要原諒你呢?我原本是要你罵他的啊!」爸爸沒有回答,他默默地掛掉電話。

我趕緊問你到底爸爸跟你說了什麼?當時你一派輕鬆自在的說:「爸爸說『你數學不好,不是你的錯,是爸爸把不好的腦筋,遺傳給你,你願意原諒爸爸嗎?』所以我就說『好,我原諒你!』」我聽了你的轉述,無言以對。當下我領悟到,爸爸說的並沒有錯啊!我忘了自己嫁給一個過目即忘的人,他確實讓我生了一個過目即忘的孩子啊!這樣的遺傳,確實是我生給你的!這真的不是你的錯啊!

還好,我們有一個這麼特別的爸爸,同理到孩子學不會的挫折感,接納你原來的樣子,讓你更有自信。隔天,我跟老師說了這件事,老師也很感動,開始每天跟你約會,邀請你一起邊吃點心邊玩數學,你就一步一步的喜歡上數學。之後,爸爸也常常陪你學數學,你還曾自信滿滿的說,數學是你覺得最好學的一科!

這件事是你生命的轉捩點,你18歲以後離家到澳洲、日本、歐洲打工或旅遊,總是一個人自信勇敢地邁開大步,近年來在日本展開馬場的工作生涯,都讓我以你為榮!我深信我們已做到「愛心回原點─愛你原來的模樣,讓你做自己」。

愛你一輩子的媽媽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