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親子共廚傳家菜

鵝媽媽團032

鵝媽媽團這次由032期組隊參加,由淑玲與女兒茜宜所組成的happy幸福趴趴Go及志宏、朱真及女兒陳媛、小兒子陳開組成的志宏家人代表,當天還有群英班長、美惠來當應援團,當天大大小小都玩得很開心。

Happy幸福趴趴Go隊:素米粉炒

(文/032期郭淑玲)

這次參加傳家菜的經驗感覺很特別,因為向來都不太會做菜的我原本只是報名加油打氣組,意外的無心插柳也上競賽組,參賽的菜色也由娘家傳家菜─客家小炒,因為與其他組別重複菜色,而改為婆家的傳家菜─素炒米粉。當天一早廚房就傳出鍋碗瓢盆的聲響,我跟茜宜以及婆婆三人穿梭在小小的廚房,切切洗洗、煮煮炒炒,就這樣合力完成一道婆婆拿手的素炒米粉。老公配合趕緊載我們母女前往天母會場。

一進入會場映入眼簾的是令我驚訝不已的畫面,會場早已由熱心的愛團志工們佈置的溫馨雅緻,更令人感動的是,很多參賽組別三代同堂熱情參加,不但準備豐富精緻的傳家菜,更是將其擺盤佈置的美侖美奐,一點都不輸五星級飯店。哇!相形之下,我們的素炒米粉就失色不少,還好有同組的美惠馬上幫我打氣,端出她的創意料理─特製墨西哥創意玉米片,讓人停不下來,只想一口接一口,越吃越順口,班長群英準備的點心─金磚鳳梨酥,還有壓軸的的志宏朱真全家福現場實做─臘味燉飯,滿滿一鍋,一下子就光鍋,讓人讚不絕口!

北中南各地親子傳家美食,滿場溫馨,處處幸福洋溢。無論是高齡阿嬤的全雞,或豬腳,到年輕媽媽的聖誕樹布蕾甜點全都是連繫全家幸福美好記憶,真是吃在嘴裡,感恩在心理,這麼難得的經驗,從中正紀念廣場的愛上餐桌起,到親子共廚傳家菜,愛的呈現可以是多麼的生活化,愛無時無刻就在你我的心理,不論你身在何方?都會勾起你這美好的回憶!

志宏家人隊:什錦臘味飯

(文/013期朱真)

一直十分認同<讓愛上餐桌-親子共廚傳家菜>的理念,在其中也看到很多美食與藏身其後的感人故事,因此今年再度舉辦時,我們也共襄盛舉,全力支持。

今年參加的菜色臘味飯。是由父親的拿手菜改良而來。一生軍旅的父親做菜以簡單迅速為原則。他將臘肉丁,豌豆仁,紅蘿蔔丁與鹽,黑胡椒調味的糯米同蒸,電鍋跳起後趁熱將浮在米飯表面的料與米飯拌勻即成。味美又簡單,但泛黃的豌豆仁與軟爛的糯米使得賣相略遜一籌。我以台式油飯方式改良,臘味不減其香,米粒完整飽滿。成為我參加一家一菜聚會時秒殺的伴手。孩子們了解爺爺追求速簡的時代背景,也看到我的傳承,使得這菜被我們選中在傳家菜中呈現。

活動當天,現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好多家庭,男女老幼,認真地呈現他們的傳家菜,有些擺盤裝飾可與專業的餐廳菜餚媲美,更多的是素人版的樸拙趣味,充滿濃厚溫馨的家庭味道,令人會心一笑。心得分享時,有些是年長的爺奶懇切地交待細節,有些是親子一搭一唱活潑逗趣。看到這些景象,令人倍感欣慰,這個社會裡還是有很多家庭,經由日常生活平凡的食衣住行等基本細節,努力經營自己與家人的生命。並且不吝於與大家分享,讓這股正面的能量展現並擴散。

活動中,有一位型男帥爸跑來問我臘味飯做法,對話中,聽得出他對烹飪非常熟悉,也是我當天的另一種特殊的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