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傳家菜的故事

志宏家人隊

愛團032期~ 愛團鵝媽媽直屬團

一直十分認同<讓愛上餐桌-親子共廚傳家菜>的理念,在其中也看到很多美食與藏身其後的感人故事,因此今年再度舉辦時,我們也共襄盛舉,全力支持。

今年參加的菜色臘味飯。是由父親的拿手菜改良而來。一生軍旅的父親做菜以簡單迅速為原則。他將臘肉丁,豌豆仁,紅蘿蔔丁與鹽,黑胡椒調味的糯米同蒸,電鍋跳起後趁熱將浮在米飯表面的料與米飯拌勻即成。味美又簡單,但泛黃的豌豆仁與軟爛的糯米使得賣相略遜一籌。我以台式油飯方式改良,臘味不減其香,米粒完整飽滿。成為我參加一家一菜聚會時秒殺的伴手。孩子們了解爺爺追求速簡的時代背景,也看到我的傳承,使得這菜被我們選中在傳家菜中呈現。

活動當天,現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好多家庭,男女老幼,認真地呈現他們的傳家菜,有些擺盤裝飾可與專業的餐廳菜餚媲美,更多的是素人版的樸拙趣味,充滿濃厚溫馨的家庭味道,令人會心一笑。心得分享時,有些是年長的爺奶懇切地交待細節,有些是親子一搭一唱活潑逗趣。看到這些景象,令人倍感欣慰,這個社會裡還是有很多家庭,經由日常生活平凡的食衣住行等基本細節,努力經營自己與家人的生命。並且不吝於與大家分享,讓這股正面的能量展現並擴散。

活動中,有一位型男帥爸跑來問我臘味飯做法,對話中,聽得出他對烹飪非常熟悉,也是我當天的另一種特殊的體驗吧! by愛團013期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