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愛你一輩子家庭記者會

2008年愛你一輩子家庭記者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特於2008/5/15--國際家庭日召開記者會,提倡所有的家庭,不論是核心家庭、三代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新移民的多文化家庭,或是繼親家庭,只要家中有孩子,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就是「愛你一輩子家庭」:

愛 愛心回原點 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自己你 寧靜多一點 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一 意義多一點 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輩 背書少一點 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 靈活有創意子 指揮少一點 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

「愛你一輩子家庭」會瞭解每個孩子為獨一無二、各有所長的人,愛孩子原來的模樣,讓他做自己,提供孩子一個健康、安全、幸福的生長環境,讓他們在知識、情感、意志都能均衡的學習,讓他們具有遠大視野及終身受用的能力,並培養他們成為新世紀的好公民。

2008年聯合國世界家庭日的主題是「父親與家庭:責任及挑戰」(Fathers and Families:Responsibilities and Challenges)。華人父親在傳統角色中,不但嚴格且常對子女有高度期待,然而當今紛擾的社會及升學導向的教育環境下的青少年,卻非常需要父親的理解及支持。「愛你一輩子」的理念讓父母重新思考『愛』孩子的『初衷』,並協助父母從認識自己與孩子開始,重視家庭生活,並珍惜親子共同成長的生命歷程。

本次記者會邀請三位父親現身說法,分享他們曾經面對的親子互動難關,及「愛你一輩子」如何讓他們看到自己那單純的愛,然後決心改變,並因而改變了他們的家庭。

俞明村是一所私立名校的老師,他說他孩子從小起,他與老婆就花很多時間照顧孩子,但當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他二十年的教師經驗卻用不上,反而選擇了一般家長的反應,打屁股。每次打孩子之後都讓很傷心,很內疚,卻又完全不知如何是好。直到去年十一月,他看到了愛你一輩子的影片,讓他回到孩子出生的原點,就參加了守護團兩天的培訓課程。「愛你一輩子的神奇力量,讓我改變了。」「愛你一輩子救了我,也就救了我們家。」如今家庭非常美滿,而在課堂教學時,他也更知道方向,與學生的互動也越來越好。

梁清富曾經是位台商,過去二十年為了事業往返兩岸,沒能常陪孩子一起成長,當兒子沉迷於網咖,與他的距離越來越遠,他緊覺這樣的生活要改變,就決定將事業結束。然而他雖努力的想改善與孩子的關係,卻無法突破。去年當他為了替孩子「銷過」,到學校上親職課程時,認識了「愛你一輩子」,他毅然加入了守護團。經過「愛你一輩子」課程洗禮後,他開始改變,現在與孩子的互動已大為改善,他說:「孩子不走過來,我就走過去了」他的手機鈴聲現在是周杰倫的音樂,與兒子在KTV一起唱周杰倫的歌。他說:「愛你一輩子」給了我一把鑰匙,讓我有了幸福美滿的家庭。

柯士瑞過去是在對岸工作多年的台幹,近年回來後,另一半卻又被派到中國工作。這麼多年來,他們家一直是「非自願性」單親家庭。如今他父兼母職,因為「愛你一輩子」,他們家已經天天是四月三十日「不打孩子日」,他說以後他們家也會天天都是「愛你一輩子家庭」日。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所長是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總團長,今天也從認知科學闡述「家庭」的重要。她舉知名的猴子科學實驗為例,猴子寧願選擇柔軟的假母猴,也不要提供乳水的鐵絲猴,說明「安全感」的重要。因此,對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也就是家庭的安全感。

將要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前教育部曾志朗部長,過去太忙,錯失了與孩子童言童語對話的機會,如今每天很珍惜與25歲兒子通勤共車的時間,其實就是一種補償的心理,但想起過去沒能做到,真是感到很遺憾。他勸年青父母們要把握孩子小時後的相處時間,多花時間陪他們長大。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一直參與「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推動。她對於守護團在成立一年的時間,能產生這樣影響力感到很高興,她相信未來這股力量還會再滾動下去。

社教司朱楠賢司長掌管教育部家庭教育的業務,他認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在家庭教育切入的角度與傳統做法不同,這樣的成果很值得政府來參考,教育部將會思考如何推動「愛你一輩子家庭」。

520將至,台灣面臨社會價值重整的關鍵時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呼籲應檢討「家庭教育法」,認為新政府應重視家庭多元化後,對孩子成長及未來社會長遠的影響,期許新政府投入經費加強家庭支持系統及家庭教育的推廣。

去年培訓了兩百多位志工後,為了讓更多父母能認識「愛你一輩子」理念及內涵,今年度,全家盟將辦理十梯次十二小時的守護志工培訓培養六百位守護志工。此外,為推動「愛你一輩子家庭」,也將首度於全國辦理六場次的「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帶領父母走過「原點」、「蘊育」、「展翅」三階段的學習,第一年將協助四百八十個「愛你一輩子家庭」。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網站有許多闡述「愛你一輩子」理念的文章,也提供設計精美的A4規格「愛你一輩子家庭五字銘言」及電腦桌布用圖檔,歡迎父母下載共同追求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

更多記者會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