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愛你一輩子家庭記者會

新聞報導

080515教育電台 :愛你一輩子 家長團體從改變家長觀念做起


今天(5月15號)是聯合國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希望更多家庭以愛你以一輩子的觀念,重新思考看待孩子的角度,教改才有成功的可能。全家盟前理事長蕭慧英組成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推廣家長要愛孩子原來的模樣、讓孩子身心寧靜、生活有意義、少背一點書、但是終身學習,並且能獨立思考、發揮團隊合作。


家庭是孩子的依靠,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但是許許多多開始進入升學壓力的孩子,卻變成父母的煩惱、甚至和父母對立。因為父母眼中,孩子唯一的價值只有分數。過去無數的教育政策在回應家長對明星的期待,但始終看不出有獲得解決。然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丹麥,學生能力國際評比獨佔鰲頭,學習壓力卻不若台灣。檢討台灣教改屢屢發現,最難改的就是家長的觀念。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去年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從廣播、從志工培訓,希望改變家長看待孩子的角度,發現孩子存在的價值和尊嚴。他們以愛你一輩子代表五個重要的理念。愛你原來的模樣、讓你做自己,希望妳身健康、心寧靜、人平安,讓你生命有意義、身心靈均衡,同時少背點書、但是喜愛學習、靈活有創意。並且對你指揮少一點,培養獨立思考、能團隊合作的好公民。

親子關係到了冰點的梁爸爸表示,愛你一輩子,在孩子不過來的時候,他學會自己走過去。

全家盟希望每一個家庭都是愛孩子一輩子的家庭,重新尋回家庭溫馨。

(2008/5/15 下午 06:32:42 趙經邦)

080515中廣:515國際家庭日 「愛你一輩子」


沉重的升學壓力不只壓著許多孩子喘不過氣,也讓親子關係時常處於緊繃狀態。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組成的「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在五月十五號國際家庭日之際,呼籲更多家長們重新檢視,讓孩子做自己、身心靈均衡。今年全家盟也將舉辦六場次的講座,希望造就更多溫馨美滿的家庭。


直到兒子被記過,台商爸爸梁清富才停止長年往返兩岸,真正回到孩子身邊。透過全國家長聯盟「愛你一輩子」影片宣導,他重新建立親子關係。


聯合國自1993年起,將每年的五月十五號訂為國際家庭日。而全家盟也響應,在去年成立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倡導「愛心回原點」、「寧靜多一點」、「意義多一點」、「背書少一點」、「指揮少一點」。


準政務委員曾志朗就呼籲天下父母,多陪孩子,不要到老了才覺得可惜。他表示,現在他每天都會接今年25歲孩子上下班,聽他說生活點滴;他感動同時,也後悔沒有積極參與孩子的童年。


為了讓更多父母認識「愛你一輩子」理念,除了擴大培育守護志工,全家盟今年首度將在全國辦理六場次的「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帶領父母走過「原點」、「 蘊育」、「展翅」三階段的學習,第一年將協助四百八十個「愛你一輩子家庭」。


中廣 (陳映竹報導)

080516國語日報: 愛你一輩子 全家盟教養新觀念


楊惠芳/臺北報導 攝影/陳壁銘


昨天是聯合國訂定的「五一五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特別推動「愛你一輩子」活動,號召全國家長重新思考教育價值,並透過親職課程,建立多元價值的觀念,了解和肯定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各有所長,愛孩子原來的模樣,不要用考試成績論英雄。


全家盟創會理事長蕭慧英表示,「愛你一輩子」的理念,是「愛心回原點、寧靜多一點、意義多一點、背書少一點、指揮少一點」。「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總團長洪蘭強調,父母對孩子的愛,不能因功課或表現而有差別,而是要以欣賞的眼光看待,鼓勵孩子發展長處。


今年國際家庭日的主題是「父親與家庭:責任及挑戰」,全家盟昨天邀請多名父親暢談參與孩子成長的歷程。曾是臺商的梁清富,過去十多年奔波兩岸,錯過親子時光,直到去年,決定結束在大陸的公司,現在擔任孩子學校的志工。


準政務委員曾志朗表示,兒子在小時候,因為他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陪伴兒子,現在感到很後悔,所以,每天接送二十五歲的兒子,聆聽孩子訴說生活的點滴。他呼籲天下父母積極參與孩子的童年。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舉辦「國際家庭日」記者會,與會親子和貴賓一起做出愛心手印,推動「愛你一輩子」的教養理念。攝影/陳壁銘

080515中央社:國際家庭日分享經驗曾志朗籲父母多陪孩子

更新日期:2008/05/15 19:09

全國家庭團體聯盟十五日推動「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今年將擴大培訓守護志工,希望讓更多父母重新學習,疏解親子緊張關係,家庭更溫馨美滿。中央社記者陳蓉攝 九十七年五月十五日


分享經驗 曾志朗籲父母多陪孩子




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現在即使工作再忙碌,也會接二十五歲的孩子上下班,談生活點滴,分享他的成長,但他後悔孩子還小時,沒多花時間陪他,曾志朗呼籲全天下父母要多陪孩子,不要到老才覺得可惜。


全國家庭團體聯盟推動「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今年將擴大培訓守護志工,希望讓更多父母重新學習,疏解親子緊張關係,家庭更溫馨美滿。


今年聯合國世界家庭日主題是「父親與家庭:責任及挑戰」,為了讓更多父母認識「愛你一輩子」理念,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年首度於全國辦理六場次的「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帶領父母走過「原點」、「蘊育」、「展翅」三階段的學習,第一年將協助四百八十個「愛你一輩子家庭」。


曾志朗和守護團三位志工俞明村、梁清富和柯士瑞分享自己當父親的經驗;曾是台商的梁清富,過去十多年來奔波於兩岸,直到去年回台,現在在孩子學校擔任認輔志工,他說,「愛你一輩子」讓他知道,孩子不過來,他自己過去就對了。


因為兒子被學校記過,梁清富決定回到台灣,重新修補父子間的親情,現在的他,手機歌曲和兒子一樣、上卡拉OK也唱周杰倫的歌,和兒子打成一片。


柯士瑞也說,「改了才會變,我改了,親子關係就變了。」

2008/05/15 16:34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十五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