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親子共廚傳家菜分享記者會

張貼日期:2011/5/4 上午 09:19:44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新聞稿

515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愛你一輩子家庭日>

「親子共廚‧傳家菜」分享暨記者會

2011/05/15

近來霸凌事件頻傳,當各界關切現代孩子為何會如此暴力缺乏同情心時,許多專家均指出解決霸凌問題,家庭的角色非常重要。孩子缺乏關注、缺乏管教、家庭缺乏溫暖、家中有暴力行為、或允許孩子在家中霸凌等,都是助長孩子在學校成為霸凌者。至於被霸凌者,也常因親子關係疏離,父母未能察覺孩子的異常,而無法即時得到家庭的支持與協助,造成難以敉補的傷害。

然而兒福聯盟今年三月公布「2011年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卻發現台灣竟有近四成(38%)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並依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學齡兒童健康行為跨國調查中,「家庭關係面向」親子溝通關係面向「把我的煩惱告訴爸媽容不容易呢?」,台灣與40個先進國家相較,與美國並列倒數第三,僅贏過馬爾他、比利時,覺得容易把煩惱告訴媽媽的比例更來到最後一名。這些數字都顯示加強家庭功能是當務之急。

異於政府、社福機構或基金會在推動「家庭」議題時,站在「家庭外」,倡導「『你們』家庭該如何如何」時,由父母所組成的全家盟卻站在「家庭裡」以具體行動來說明「『我們家庭』該如何做」。

2008年全家盟即於5月15日聯合國「國際家庭日」,邀約所有的家庭,共同來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

「愛」是家庭的基礎,可是要怎麼做呢?全家盟2010年於5月15日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提出「讓愛上餐桌」,呼籲家庭透過家人共餐增進情感。

今年則舉辦「親子共廚‧傳家菜」系列活動,以「親子共廚」增進親子間愛的連結,並透過「傳家菜」體驗家庭傳承的重要及喜悅。「親子共廚‧傳家菜」是一個全新的主張,將成為一波「家庭愛的傳承」新運動。

親子共廚:安撫孩子情緒、深化父母愛心、激發創作靈感

長期推動「親子共廚」的蔡穎卿女士認為,廚房從我們的祖先開始,就散發著溫暖與創造,安全與生產的魅力。但現代商業的方便,許多孩子只要有一部電腦與一個超商就有吃有玩,商業方便其實剝奪了親子共處或家人互助的機會。身為暢銷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作者,蔡潁卿認為父母不應小看親子共廚這件極有意義的家庭活動,一個被善用的廚房不只能安撫孩子的情緒,深化父母親的愛心,更能激發創作的靈感。

親子共廚傳家菜:建立家庭共同記憶、用愛的滋味傳家

全家盟為此活動,由「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志工製作了一支記錄片,記錄三個家庭共廚傳家菜的過程,有來自山東三代共廚的隋家水餃、由屏東孩子回到台北外公家拍攝的馬家牛肉麵,還有苗栗蘇奶奶的鳳梨炒木耳客家經典家常菜。隋家媳婦曹琍琦感性地說:「長期忙碌的我們,大人忙於工作,子女忙於課業,很少有機會大家一起入廚房,這次難得與先生、公婆、子女因【親子共廚‧傳家菜】的製作,讓我們家增添了另ㄧ種互動與溝通,也讓親子間溫馨之情,深深埋藏在我們的心靈深處。」

五地連線分享會,並宣布徵選515組家庭經驗分享

5月15日全家盟與其會員花蓮縣家長協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分別在北市、花蓮、新竹、台中及豐原辦理了五場「親子共廚‧傳家菜分享會」,並透過視訊連線報導。

當天並宣佈「親子共廚‧傳家菜」515組家庭大募集活動,自5月15日至7月30日期間邀請全國各地家庭,共同來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並經由網路分享,自己家裡親子共廚傳家菜的經驗,包括精采相片、經典傳家菜食譜及感人的故事。八月將進行網路票選及評審,獎品有皮爾卡登時尚女錶、花東民宿三天兩夜等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