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親子共廚傳家菜056期首聚

張貼日期:2013/3/13 上午 08:34:27

"愛你一輩子"的傳家菜-056建靜

張貼者:2011/7/13 下午11:27同學會 56期 [ 編輯組玉子 已於 2011/7/31 上午3:51 更新]

交作業啦作業,俺可不是為了應付的心態來寫滴,那可是俺滴肺腑之言那,

因為10號陪一大兩小到大新店玩水,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到家,11號日上三竿起不來,下午帶兩小到三重去做發展的治療,美名其曰去玩遊戲,12號參加中華救助總會的親子夏令營,晚上繼續玩遊戲,今天13號為了我們大陸配偶的權益到行政院與陸委會抗議,早上出門的時候陽光燦爛,等到與陸委會相關部門的官員們請益結束,吃了個便當之後,傾盆大雨嘩啦嘩啦沒有想停下來的意思,打著陽傘來擋雨,用錯了工具,結果是全身上下濕透透,回到家還要顧兩小的,不能用電腦哪,以免讓他們有一種錯覺是媽媽整天在用電腦,好不容易等兩小呼呼聲從房裡相繼傳來,可以鬆一口氣好好地寫俺的9號聚會心得了,要不然心裡總是惦記著功課沒有完成哩,總不能是吃飽了嘴巴擦擦就一屁股走人吧(嘿,最主要是有舉手而且聲音也能夠大地答應 了我們美麗的琍琦姐 ),而且當著兒子與女兒的面,俺可不能作不好的示范,雜七雜八講了一通有的沒的,還沒進主題,請大家莫要見怪,因為俺那就是那種話籮子,喜歡講有的沒的。

從小在娘家,父母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進廚房,一個洗菜一個煮菜,總之爸媽們已配合了幾十年,有默契,我們小的們基本都是回家後,都是先到廚房裡,就是洗洗菜這些,聊一聊今天的見聞之類,八卦也不錯,總之有講不完的話,等上了餐桌也是有話題,但是媽媽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不讓我們動手去煮菜,讀好功課就好了,而且我爸爸總是認為不是廚師,能煮熟就好,讓我的潛意識裡就是煮菜能煮熟就好了,加上小時候有一次拿菜刀跌倒,對菜刀有一種慕名的恐懼,慢慢地就形成今天不會煮菜的我。不過回想起與父母兄弟一起在廚房裡的過程,那就不是親子共廚嗎,讓我們到現在在餐桌上永遠都會有講不完的話,呵呵~~~食不語在娘家裡無用的了,很懷念那種感覺 ,溫馨窩心。目前就弟弟還與爸媽們一起吃,他下班回家還是象小時候那樣,煮飯洗菜,但是掌廚的還是媽媽。

因為從小沒有怎麼練過煮菜,加上可能也是沒有天賦吧,個人對吃的要求不高,熟就好,不會品嘗美食,很羨慕別人嘗一道菜的時候能吃出那菜的精粹所在,而我卻隻能根據自己的偏好說句好吃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自從結婚後,也曾想過提高自己的廚藝,可是公公當兵就是在廚房裡,一手好廚藝,自己連去學的信心都沒有,記得之前,跟老公電話裡講說今天的菜是我煮的,他通常都是這句“這樣啊,我在外面吃了。”但是煮來煮去就是炒個青菜而已,肉這些我就不敢去動手了。

當這次的傳家菜活動,很大的困撓,那天想來想去,到處要煮什麼菜好,台灣這邊的菜說實話我不會煮,想來想去,想起娘家那邊的一道菜,是媽媽的拿手菜,家裡人都喜歡吃,來客人的時候基本也會備這一道,釀豆腐,就做這一道好坦,而且小朋友也可以做小幫手。想好了菜色,先練習一次,看能不能在9號那天端上台面,也想說讓大家嘗一嘗新的豆腐的做法。想法是很好,付之於行動之後,出入太大了,總之一句話,沒做成功,具體的過程嘿~~~另起一篇流水帳,請眾位看官耐心等待。

好啦,羅裡羅嗦講了一通,還沒進入9月的聚會,哈哈~~~~看官們請耐心一點,這就進入主題了。

話說9號的上午就要出菜了,怎麼辦,翻了幾本菜譜終於找到了“黑醋雞翅”。8號晚上跟兒子聊天聊過頭了,到十二點才睡。9號的早上到八點才醒,菜啊菜~~~~~~趕緊爬起來,菜譜放在一旁,雞翅早起準備好,燒水川燙,蒜頭、姜切片,加醋、醬油、料酒、糖、水調好,在鍋內放入川燙好的雞翅與調味理,開大火燒開之後再轉小火煮十五分鐘,因為書上是用十二隻雞翅,我放32隻量多一些,所以我決定煮二十分鐘,把定時器調好,呵呵~~~~我的黑醋雞翅,清理廚房的時候,一陣陣的香氣傳來,好香哪,感覺上應該會是很好吃的菜,應該與菜譜上的圖差不遠,腦裡已在想象煮出的成品如何美味了,當定時器響的時候,趕緊關火,夾一個出來,等涼之後,嘩好酸那,太難吃了,可是時間已差不多十點了,如果要重新做一道,來不及 啦,怎麼辦了,可急死了,好了,豁出去了,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這道菜,不過要做一下補救,太醋嘛,加醬油與糖煮,把酸味降下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我煮的雞翅會比較爛的原因,等於煮了兩次。把菜裝好,帶上一大兩小,出發羅。

在車上我想了好久,終於想起來,醬油少放了一半的量,怪不得會酸過頭了。十一點正到達了愛團的總部,剛剛卡在這個點上,沒有遲到,又鬆了一口氣。

學長姐們與同學們相續來到,陪同來的當然有拿手菜還有家人,032的學長姐們真的很用心帶領著我們,一邊吃著美食,分享著這菜裡的故事,愛團總部更是小朋友們的快樂陣營,本來不認識的小朋友,根本不用介紹就玩在一起,跑進跑出的,紅紅的臉蛋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小的們玩得開心,大人們也聊得開心。

聽著各自的介紹,通過這場活動,彼比之關有了進一步的理解,相處更加融洽,尚青的獅子頭述說著她爸爸對她的愛,那是一道有愛心與用心的菜,柏如的歌聲一流還有耍寶也一流~~~,思元的東坡肉道出他岳父思鄉之情~~~~~~~~還有很多好吃的菜與故事我就不一一道來,讓他們自己去講吧~~我的菜的故事給大家權當添一點笑意吧,呵呵~~~大家有沒有嘗到我有決定要學煮菜的決定呢?

謝謝當天大家的賞臉,幫我把這些雞翅吃得差不多,唉這麼難吃的東西要大家吃到肚子裡實在是不好意思 ,不過有我這難吃的雞翅,才能襯托出別的美食的可口,不是嗎?(自打圓場)

在這裡也得謝謝我的另一半,這麼多年來,對於我不精廚藝不進廚房沒有表示半點意見,在八月我要去學煮菜啦,相信讓他慢慢地脫離苦海 ,也希望下一次有聚餐的時候,可以做出一道拿出菜來。

愛團真好,056這個大家庭真好,對我而言,娘家在那麼遠的地方,在台灣除了家人,活動的圈子小之又小,在愛團讓我感覺有了一種歸屬感,一群有緣人聚在一起,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去感受生活,那就是幸福。

愛你一輩子

建靜

家是每個人的根_愛團月聚首航分享 /056伊群

張貼者:2011/7/13 下午11:19同學會 56期 [ 編輯組玉子 已於 2011/7/31 上午3:38 更新]

對於一個沒結婚的我,有些同學會好奇的問:「為什麼妳會想參加這團體?」其緣份是起源於電視台對執行長對專訪,在節目中執行長介紹愛團、分享愛團的理念,她介紹的內容深深感動到我,讓我非常認同愛團的觀念--家是每個人的根,是每個人的本,若最基本的根都沒顧好,樹幹怎麼茁壯? 枝葉怎麼發芽?於是當天晚上就上網報名參加愛團的志工。

雖然才剛加入愛團,在短短的幾天內,2天培訓課與1次的月聚會就讓我收到一份超大禮物,2天的培訓課,各老師的演講讓我學習到身為長輩、晚輩(女兒、姑姑、阿姨、父母…)應扮演的角色與應有的態度,與需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小孩子的一切與接納小孩子的一切,與了解到至目前所有家長、教育界的偏頗觀念—成績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第一名其他都沒關係?….幫我移植了許多錯誤的觀念,另透過學長姐、同學的分享與互動中看到自已生為一位女兒做的我做得多麼不足,是那麼的貪心,只知不斷要求父母付出,只知任性的耍脾氣,深不知已傷到她的心,記得有位同學分享說:「她是個不及格媽媽」,這讓我想起我媽媽也曾經對我說過這句話,想起她當時的表情是多麼的感概與難過,認為自己是位差勁的媽媽,認為自己是位失敗的母親,同學的那番話,讓我感受到媽媽的傷心與無奈,她已經盡了全部力量在照顧、關心、愛著她的小孩,但她的孩子卻都一直沒接受到,她已經很累很累,她已經60多歲了,她的精神與體力至今仍不斷承受我們這些孩子給她的折磨,讓我感到很慚愧,她要的並不多,要的只是一句問候,要的只是一些陪伴,身為女兒的我真的該好好調整自己的態度—耐心聽她說,調整自己的時間---陪伴她吃頓飯、看電視、散步..

7/9的月聚會,接受到學長姐、同學們的熱情與愛心分享,在各位同學介紹傳家菜時,頓時讓我感受到幸福的我,至今每天中午都有母親準備的愛心便當,每天都在吃她的傳家菜,雖然我家的傳家菜不是包魚燕窩、不是三珍海味,但是充滿了媽媽的心愛,她的愛讓我不用三餐老是在外,讓我可免於膽固存過高、過鹹過油的外食,真的很感謝她,謝謝愛團,給我這機會看到自己的幸福,讓我透過愛團學習、成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