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傳家菜的故事

娃娃國之友隊

太陽家族~老 (愛團北市太陽團)

【生命延續,愛不止息】 /王懿行

諺語有云:「呷雞好起家!」娃娃國隊的三個有智慧的女性-媽媽、妹妹和女兒,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過去五十多年的歲月裡,讓我深深感恩父母無私的愛,深刻體會手足的相互扶持的情感,現在兒女長大了,更是知足的享受子女貼心的陪伴。

媽媽是我這一輩子最棒的生命導師,她帶給「全家人」豐盛的愛。 有一種聲音,很容易讓人想起家的溫馨,那是縫衣機的聲音。記得小時候,每天一放學,我就急著往回家的路上跑,隨著階梯往上爬,只要一到四樓,就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蔥油餅香味,聽到媽媽踩著縫紉機噠噠噠噠的聲音,知道只要爬上了五樓,就可以看到媽媽的笑容,多麼好幸福呀!

在那個年代,經濟貧困,物質缺乏,現成的衣服買不起也不好買,勤儉持家的母親,為了餵飽四個小孩,練就了好手藝,閒餘時間就是做代工,賺外快;我和妹妹的衣裙和洋裝,也是用她的衣服以大改小,踩著這部勝家牌縫衣機,製作出來的。

年長時,媽媽為了多賺點錢,好幫助貼補我們兄妹的學費,在環南批發市場找到了一份出賣勞力的的工作-「剁雞」。每天清晨兩點半,他就穿上工作圍裙和雨鞋摸黑出門,一隻一隻的全雞經過她的手,迅速的分成頭、頸、翅、胸、腿等部分,分門別類的等待出售,一天總是要剁個幾百隻,面帶微笑的親切問候的她,勤快有手腳俐落,讓老闆非常誇讚,常常回家的時候,就順手抓些雞腿或雞翅膀讓她帶回家加菜,只要經過媽媽的巧手,不管是炸雞塊、燉雞湯還是做滷味,總是讓全家人大快朵頤一番;若是逢年過節時,需要拜拜的時候,也會有愛心的「全雞」上桌,貼心的老闆總不忘特別挑選一兩隻給母親帶回家來。從小就被父母送人領養失學,大字不識幾個的她,樂觀知足,這樣她一做就做了十幾年,直到我結婚生子,她還燉補麻油雞為我坐月子呢。

不要錯過「愛」,那是你出生時,上天賜給你的禮物,不要忘記「家」,是時時向你伸開雙臂迎接你投入的地方。父母總是無私無怨的包容我們,支持我們做最好的自己。長大後,經過歲月所堆起的人生經歷,有淚水與痛苦,有奧妙與困惑,有歡愉與快樂,你有沒有領悟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教導彼此如何愛?你有沒有體會到老年人的智慧和閱歷,不是正好彌補我們生活中所短缺的歷史感,持續感?

愛是動詞,不是名詞!打個電話回家,告訴爸爸媽媽:「我長大了,謝謝你!愛你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