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6(中國時報)愛的傳家菜 端出幸福好滋味

張貼日期:2011/5/16 上午 10:55:05

文/林志成

十二年前,家庭主婦黃美華九十歲的公公回大陸探親,大陸家人煮「香麻辣雞」給他吃,公公回想起媽媽的味道,邊吃邊流淚。為讓公公隨時可吃到「香麻辣雞」,黃美華特地到大陸去學,還教自己女兒做,「香麻辣雞」因而成了一家維繫親情的傳家菜。

五月十五日是聯合國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天同時在北市、花蓮、新竹、台中及豐原舉辦「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號召數十個家庭由爸媽帶著小孩做菜。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執行長蕭慧英說,許多小孩子在家裡缺乏關愛,在外面就容易成為霸凌事件的施暴者或受害者。全家盟推出「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希望增進親子間愛的連結,並透過「傳家菜」體驗家庭傳承的喜悅。

黃美華與先生、女兒來參加活動,並端出「香麻辣雞」。黃美華說,公公民國三十八年從大陸山東跟國民政府來台,但他的兄弟姊妹散落到雲南昆 明。十多年前公公到昆明探視兄弟姊妹,當時家人煮媽媽拿手的「香麻辣雞」,他感動地邊吃邊流淚。瞭解「香麻辣雞」對公公的意義後,黃美華特地到昆明學做這 道菜。黃美華還教先生及女兒做「香麻辣雞」,這道菜在他們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從事服務業的邵豐欽一家端出「義大利茄汁肉醬麵」。他說,太太曾到大陸工作六年,期間兩個兒子在台讀小學,最常吃麥當勞等速食。他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就看日本的美食節目學做「義大利茄汁肉醬麵」給孩子吃,從此全家愛上這道菜。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746/112011051600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