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6(台灣立報)媳婦赴大陸 尋找公公家鄉味

張貼日期:2011/5/16 上午 11:17:58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舉辦「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以「親子共廚」增進親子愛的連結,透過「傳家菜」體驗家庭傳承的重要。全家盟執行長蕭慧英表示,希望讓傳家菜成為家庭的識別,成為每個人生命中的一道菜。

「每 次我公公吃這道『香麻辣雞』,總讓他想起遠在大陸的家鄉,忍不住老淚縱橫。」這道香麻辣雞成為黃美華的傳家菜。黃美華公公高齡90多歲,老家在山東省。由 於戰亂,公公隨政府來台灣,被迫和家人分隔兩岸,台灣開放到中國探親,兄長都已撒手人寰,只留下兒孫輩落腳雲南昆明。

為了一解思鄉之苦,每 次黃美華的公公回到中國探親時,必點的菜餚便是「香麻辣雞」。體恤公公想念家鄉的心情,黃美華特地遠赴昆明學作「香麻辣雞」。「老醬」是趙家「香麻辣雞」 的主角。黃美華驕傲地說,「老醬」是用新鮮麥子加工,加上雲南特殊香料調製,承襲老山東的味道,麻而不辣,吃過的人都說讚。將來黃美華會把香麻辣雞傳承給 3個女兒,代表和大陸親戚的情感聯繫,永遠保存趙家獨有的味道。

潘筠宜笑說:「我希望當小孩吃到『月桃葉粽』時,可以想起家人。」「月桃葉粽」的由來和內餡有關。「月桃葉粽」的餡料包含魚乾,此和他們過去的維生技能相關。潘筠宜故鄉在恆春,祖先都是漁夫,「月桃葉粽」加入的魚乾都是親自捕撈的。

「月 桃葉粽」是相傳三代的傳家菜。潘筠宜高中時,外婆和媽媽教導她如何包「月桃葉粽」。潘筠宜非常懷念全家一起包粽子和樂融融的情景,決定將這份情感傳遞給小 孩。除了傳承古早味,潘筠宜研發新口味,用水果醋、醬油、糖等配料,調製成微甜、微酸的沾醬,讓「月桃葉粽」別具另一種風味。

▲潘筠宜(左)所準備的「月桃葉粽」,內餡包含魚乾,富有緬懷祖先的意義。(圖文/許純鳳)

為了讓更多的家庭參與,全家盟邀請所有的家庭,透過網路,分享「親子共廚.傳家菜」的經驗,活動辦法請查閱網址http://family.20187.org.tw。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5/20110515936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