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6(聯合報)國際家庭日 母女包粽想老爸

張貼日期:2011/5/16 上午 11:10:11

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結聯盟昨天舉辦「親子共廚‧傳家菜」分享會,潘筠宜(右)與女兒鍾依庭推出傳承自祖母的「月桃粽子」。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一顆肉粽,串起四代情!住在恆春的潘筠宜從有記憶開始,每逢端午就和母親、外婆一起洗粽葉、炒糯米,再將父親從外海捕撈 回來的魚貨曬成魚乾,包成散發獨特香味的「月桃葉粽」。現在父親過世,改由哥哥繼承父業,粽子包的依舊是自己捕撈的魚。潘家的魚香粽一代傳一代,成為思念 父親的傳家菜。

昨天是聯合國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舉辦全國「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邀請爸爸媽媽一起與孩子動手做傳家菜。

來自恆春的潘筠宜與國三女兒一起重現記憶中外婆的「月桃葉粽」,媽媽潘筠宜在夾小魚乾包餡時,想到一生辛苦的父親忍不住流下思念的淚水。

潘筠宜說,過去一家靠捕魚的爸爸維生,生活較清苦,但全家人圍在一起洗粽葉、炒米、炒料,說說笑笑的時候非常熱鬧,尤其外婆傳授,使用南部特有的月桃葉當粽葉,搭配父親捕撈的新鮮魚貨,「粽子蒸熟後散發的清香,一家人都欲罷不能,連吃兩三顆。」

爸爸離世後,潘筠宜想將這股思念的味道傳承下去,便在女兒國一時傳授月桃粽技巧。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7&f_ART_ID=318711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