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6(國語日報)國際家庭日 親子攜手做傳家菜

張貼日期:2011/5/16 上午 11:39:38

圖說:昨天是五一五「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新北市丹鳳國小學童王柏升(中),親手製作蛋沙拉,請媽媽吃。攝影/高修民

國語日報~楊惠芳/臺北報導

全家一起吃飯的感覺真好。昨天是「聯合 國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推動「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有的學童在平凡的肉粽裡,包入爸爸捕來的小魚乾,不但有滿滿的愛心,更有令人感動的淚水; 有的因媽媽生病或赴大陸工作,由爸爸看電視學做菜,將愛延伸下去;也有學童在學校學得一手好菜,為媽媽做母親節大餐。

全家盟「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執行長蕭慧英說,近來霸凌事件頻傳,學者專家指出,家庭教育才是最根本的問題。但很多家庭沒有餐桌,孩子更以超商便當當晚餐,因此,全家盟呼籲全民響應親子共廚傳家菜,建立家庭的共同記憶,用愛的滋味傳家。

昨天的活動中,很多人都端出祖傳私房菜或拿手菜,新北市丹鳳國小學童王柏升,則做菜給忙碌的父母吃。王柏升雖是資優生,但學校並沒有加強國語和數學等學 科,而是安排人文、生活、探索及科學課程,讓他有機會學做菜。另外,他也很愛搞創意,常在廚房裡將食材和調味料,做奇怪的組合,激盪出令人驚豔的味道。

小五時父母離異的董善政,由於要照料弟妹的生活,因此看食譜學會「佛手茄」。家庭主婦黃美華因公公來臺後,沒再吃過母親的拿手菜「香麻辣雞」,特地赴大陸 昆明,學這道公公吃了會掉淚的傳家菜。邵豐欽因妻子赴上海工作,不忍孩子在外面吃飯,於是看電視學做「義式茄汁肉醬麵」,成為孩子心中的愛心料理。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