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國小承辦心得分享

張貼日期:2013/7/13 上午 09:17:41

今天來到台北市士林區劍潭國小視聽室展開第二場的「愛你一輩子家庭」講座。一早家長會長已到現場協助幫忙,可見劍潭家長會對此講座的支持。

第一堂談「愛的原點」,仍由蔡榮美老師主講,蔡老師以親身的慘痛經歷而找到生命中愛的原點來勉勵家長了解愛的本質。如何在家庭生活中落實愛的教育,父母如何展現對子女的愛。

第二堂主題「蘊育」,仍杜秀琴校長主講。杜校長更加強調看到孩子的亮點,建立孩子自信的重要。同時讓家了解教養態度如何影响孩子發展實例。同時須掌握好EQ並培養孩子高EQ 能力以面對未來社會。

第三堂「展翅」,在看完周杰倫影片後,杜校長安排了七個題目,由家長分組討論(可就有興趣的主題討論),以下為各組結論

第一組

1. 一個人成功的要素:a.機會b.才華能力c.努力d.運氣

2. 杰倫的才華:機會固然重要 而他的才華卻是開始機會大門的鑰匙

3. 杰倫的內心隱藏著輕微的不安與缺乏自信.這或許是單親家庭對小孩心性造成的潛在的影響:但是他強烈好勝的自尊心和不服輸的個性 這就是杰倫發揚生命亮點的光芒

4. 杰倫因為有了母親細心的觀察他的特質.並全力加以支持及陪伴才讓他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也因為他自己及母親的積極面對人生逆境的態度 讓他得以成功 並持續努力 很優的影片分享謝謝!

第二組

1.周杰倫為什麼可以成功?成功的因素是哪些?

對音樂的執著、認真 受挫的忍耐力

2.有意義的好話?

以愛為基礎.投身教育的行列(對小孩.青少年.甚至打破年齡層的限制).音樂(為各個年齡層創作歌曲)

3..家的定義是什麼?

在外受到挫折à沒關係 回到家就好了

4.有哪些貴人?

音樂老師.親人(母親.外婆)

在他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人

5.周杰倫”帥”在哪裡?(令人佩服之處)

成功之後「感恩」:老師媽媽 外婆……合作夥伴

把公司當作「家」在經營努力 沒有在功名成就之後.忘記曾經共患難的夥伴

6.如果周杰倫繼續考聯考.結果會如何?(想像一下)

挫折的感受會更加深 也沒有多的熱誠在音樂上 音樂成為他逃避壓力的方式

如果是那樣的話 我們就沒有今日的周杰倫

第三組

一.為什麼可以成功(成功因素有哪些?)

堅持

愛面子(榮譽感)

成就感

二.有意義的好話?(有道理的格言錦句)

相知相惜 不忘本

以愛為出發點

三.家的定義是甚麼?

回到家可以完全放鬆.避風港

四.有哪些貴人?(伯樂)

媽媽 吳宗憲

五.周杰倫”帥”在哪裡?(令人敬佩之處)

勇於表達自我

六.如果周杰倫繼續聯考.結果會如何?

少了一位天王.繼續發光發熱

增加一位

大家十分踴躍發表看法,從影片中幫助家長去思考多元價值並從中引發其他議題的思考。

最後「愛的分享」由蔡會長帶領家長討論出劍潭的8要7不要,並分享劍潭未來如何經營愛你一輩子家庭,讓此活動能延續幫助更多家長。

蔡老師並以德蕾莎修女的大愛影片及在蠟燭光輝中沉澱大家的心靈,整個活動在温馨中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