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林國小承辦心得分享

張貼日期:2013/7/13 上午 09:18:42

10月18日上午,家長們陸續來到台北市士林區福林國小活動中心,這是全國家長聯盟愛你一輩守護團推動「愛你一輩子家庭」的第三場講座。

對於「愛你一輩子」五字箴言,在蕭慧英執行長的詮釋下,開啓了家長對教育觀的重新檢視。

第一堂談「愛的原點」,由國家文化總會生命教育推行委員會執行長蔡榮美,以深切的生命經歷闡述愛的本質,找出父母心中對孩子最初始的情感,在場家長因受到觸動而紅了眼眶。蔡老師並以「接納、了解、包容、尊重、關懷、相信、支持、肯定、讚美、愛語」這愛的「十全大補湯」來鼓勵父母滋養孩子的心靈。

第二堂主題「蘊育」,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以孩子的「生理、安全、愛與被愛、尊嚴及自我實現」的五大需求層次(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理論)來讓家長思考:成就並支持孩子自我實現,是需要父母蘊育出滿足各層次發展的環境。

第三堂「展翅」,由頂溪國小吳淑芳校長主講未來孩子須具備的關健能力,提供家長在教育孩子成為未來公民的參考方向。

最後「愛的分享」由福林李月娥校長帶領家長分享與討論今日的議題和心得。

在豐富的學習享晏後,大家誠摯的宣示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接下一張張的承諾証書。我們期許一個愛的開始,從家庭出發,擴散至社區以致整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