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讓愛上餐桌

親子共廚 打開親子關係的鑰匙

032志宏

其實與愛團的緣份似深似淺. 自98年11月032期志工培訓後, 往後的月聚會都只是在郵件中看到前班長琍琦滿腔熱血地召集, Dora故事長感性動人的故事,與許多同學熱情參與; 一次又一次相聚記錄, 述說著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 表面上,好像是一些團康活動,實則一雙雙熱切的雙眼,期盼在愛團的活動中,找到互相加持的力量,透過不同活動形式,重新凝聚家庭親子的關係與親情. 雖然我的家庭從不缺這些親情與溫暖,年近半百如我的中年男子也不缺智慧處理家裡高中, 國中, 國小各一的三個小孩在兩個青春期孩子間的各類生活挑戰與課業親子的教養問題, 仍不免因為工作無暇或父親男性沙文角色在絕大部份婆婆媽媽活動中怯於舉止無措而缺席. 但心中仍對這個團體的溫馨,向上的力量與同學無償的付出心中仍覺得暖暖地.

還好032期在048與056期的展團活動中,我仍義無反顧,排除萬難的參與幫忙雜事, 一則溫習不同老師演講的精髓, 二則表示我認同,仍是愛團的一份子,雖然每次兩天的課程都要拋妻離子. 最近值得一提的是7月9日 參與032期例行月聚會與056期首次月聚會的合併聚會,而且主題是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

親子共廚 ? 對許多雙薪家庭與終日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們,真是怯步啊 ! 都不煮飯了, 那可能親子共廚, 更不要說傳家菜了. 那知愛團在“親子共廚傳家菜”這簡單的七個字中, 喚醒與回歸家庭與親子的傳統價值與意義, 雖然這在我家也是一點都不缺.

我的小孩那叫的動啊! 還要他進廚房 ? 我家那有什麼傳家菜啊 ? 以上多是活動上許多母親的心聲. 但是.. 這是誰的問題呢 ? 是社會世風日下嗎 ? 當然是父母自己啊 ! 我家高國中與小學三個小孩 (男17,女14, 男9) 常都是搶著在廚房幫忙,放餐具,整理餐桌,出菜與打雜, 雖然偶而還是懾服於老婆大人的河東獅吼; 一天全家5人至少一餐, 大都是晚餐,只要我沒出差,都是全家圍坐在餐桌,吃頓溫馨,老婆大人親自調理與三個小孩的手感一起完成的晚餐, 偶而身為把拔再點上浪漫的燭光(最簡單的工作,哈!). 老婆大人效法蔡潁卿女士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著作宣揚親子共廚的好處, 不只煮飯, 許多的親情, 教育, 灑掃進退,家庭價值的傳承與培養, 都在廚房與餐廳完成. 我這個完全不會煮飯的丈夫真是幸福啊 ! 註: 我雖在原生家庭中從沒煮過飯,也不會煮,但其它家裡廚房雜事我可是一樣都不缺喔…(哈 ! 趕快自我澄清一下).

父母真的忙嗎 ? 是的 ! 工作都忙死了, 那有時間親子共廚傳家菜,是的 ! 但是, 那是自己的抉擇, 我們是否選擇少賺一點錢,多點時間給小孩,給家庭 ? 還是覺得用錢可以買到親情,買到教養,買到孩子一輩子的人格養成呢? 答案當然是不言而喻.

7月9日的月聚會中,最讓我動容的是056期陳尚青這位年輕媽媽 (如果我名字沒記錯?), 如何真真切切,親情洋溢地形容他爸爸是如何把紅燒獅子頭這道傳家菜教給她們. 如何費工的把一道紅燒獅子頭化成入口即化,風味萬千的美食. 她還沒說時, 我第一口就吃出來了. 這費工料理的過程, 如何把愛心,耐心,親情都融化在哪一顆顆的肉丸中…真是人間美味, 美極了, 味蕾與心都美.

愛團的同學都是為了追求親子的教育寶典而來, 而這寶典是需要付出時間與精神地, 不是父母終日汲汲地拼經濟,賺大錢可以求到的. 親子共廚,就是一個不用捨近求遠的開始,一個重新打開親子關係的鑰匙. 我們眾父母, 準備好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