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讓愛上餐桌

家庭晚餐 家人的共同記憶

愛團007期王懿行

想到家,就想到爸爸媽媽溫暖的笑容;想到一家人圍坐在餐桌前的情境,耳邊依稀又響起爸爸爽朗的笑聲和很久很久以前說過的故事,童年的美好記憶就這麼一點一滴湧現在我的腦海裡,當下不由自主地任喜悅把我的嘴角拉開,幸福也就深深刻畫在臉龐上。還記得小時候,只要一放學,就會歸心似箭,又跑又跳的趕緊跑回家,每每打開家門迎接我的總是媽媽溫柔的笑臉和餐桌上飄來的點心香味,不管是蔥油煎餅、炸巧果或是雙胞胎,都是媽媽好不容易忙裡偷閒為我們而做,雖然是家常小吃,但是吃在口裡,卻是溫暖上心頭。

而我印象中的媽媽像是八爪章魚一般從早晨忙到深夜,除了操勞家務外,又幫鄰居帶小孩,又收家庭代工,為的是想多賺一點來補貼家用,我從來不曾看她喊累哭窮,就連隔壁家的小孩下了課也好愛往我家跑,生性樂觀開朗的她會愛烏及屋地照單全收,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簡單美味的幸福;印象中無論她有多忙,只要晚餐的時刻一到,一道道的美味佳餚總是及時的出現,從沒讓我們失望過,一家人圍著餐桌坐,聆聽著爸爸說著年輕英勇的戰爭故事,從他們相識、相知以及一起走過胼手胝足共同撐起這個家,養育我們兄弟姊妹四人的辛苦過程,雖然我們兄妹慢慢的都能如數家珍,仍然無可救藥的回味在其中,即便現在帶著兒女們回娘家,依然能嚐到老母親的手路菜,看孩子們陶醉在愛的餐桌前,聽外婆說著故事,有笑聲、有分享,你能想像這樣的畫面多麼幸福嗎?親子間親密的對話在每天短短的一餐飯時間,留下了家人共同的記憶,奠定了彼此深厚的情誼,這就是我們家重要的傳統-家庭晚餐。

如今隨著時代變遷,我們每個人都越來越忙。大人為了事業、生計,孩子為了升學,家,變得只是一個居住的場所,家人雖身處一個屋簷下,卻宛若陌生人。身為父母,你有責任營造一個真正的家,我認為一點必要的「在一起」會有很大的幫助,近來的研究也支持這點。家人常在一起吃晚餐、也勤於溝通的家庭,小孩在學校表現較好,也較有自信,覺得比較能夠掌握自己人生。

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需要一些準備工作,家庭晚餐則是重要起步。除了能讓家人團聚一堂,它也提供了重要對話的良好場所。一家人盡量每天一起吃晚飯,這段家人時間,沒有電話、沒有電視、沒有干擾。大人小孩在餐桌上交談、聆聽、分享,每個人都有參與,每個人都在聆聽(不管他們是否願意), 我們就是彼此生活的一部分。

健康的孩子,需要愛,需要溫暖的家,請努力「讓愛上餐桌」,你可以利用週末做好一星期晚餐菜,如滷肉、燉菜、肉醬炸醬或各式神奇醬汁,有計畫的採買,邀親子分工合作動手做,一次做好一星期份,這樣在忙碌的週間,也就甚麼都不必擔心,馬上能夠變出一桌菜,如魚香茄子、照燒雞腿、紅燒獅子頭、奶油馬鈴薯燉肉、京醬肉絲、番茄肉醬義大利麵、三杯雞……等,大人小孩都有參與,大家分工合作讓愛上餐桌,當開飯時,相信每一個人都會食指大動,體會到愛就是把飯菜吃光光的美意。

親愛的,你再忙也一定要回家吃晚餐,享受媽媽用心做的創意料理、和家人貼心的動手協助,看孩子們開心滿足的笑臉,但是千萬別忘記給辛苦的媽媽們一句感謝的話語,和由衷的讚美。相信這三心二意的家庭晚餐,能夠凝聚家人濃濃密密的情感,讓孩子健康平安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