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讓愛上餐桌

懷念全家共享的晚餐時刻

愛團台中快樂父母團026期顏振寧

我家現在少有機會能全家共享晚餐,我們夫妻只能懷念以往,孩子還在身邊的幸福時刻了。還好!當初全家人都一起共進晚餐,在餐桌上提供他們身心靈的營養,讓孩子內心充滿愛的能量,如今才能放心、放膽負笈他鄉。

四年前老大到台北讀大學,老二雖然在台中讀高中,但每天還是都回家共享晚餐,我家小的是超戀家的。但從老二也離家上大學開始,我們夫妻正式進入空巢期,如今,只要是提到孩子們,就要大嘆「往事只能回味」了!

原來孩子的「保存期限」只到高中畢業!我已經是個很盡責的媽了,孩子高中時期都在附近就學,不能離家太遠,因為我們全家還要一起吃晚餐呢!

想起孩子很小時候,全家一起在餐桌上吃飯,爸比總是逗得孩子們食指大動、胃口大開。怎麼做到的呢?自家阿嬤種了很多青菜,其中的胡蘿蔔,大多數是切成薄餅,爸比會跟媽迷吵著要吃胡蘿蔔餅,說「好好吃喲!我還要!」於是兩個孩子也模倣爸比的行逕,搶著生吃胡蘿蔔,我家孩子就沒有挑食問題!

還記得我自己小時候因為隔壁殺豬,看到一桶桶生豬血,就快昏倒了!長大不敢吃豬血;爸比為防止孩子偏食,只要當天煮豬血湯,就跟孩子搶著要吃「紅豆腐」,孩子們不知那是「豬血」(聽到血,很多孩子就不吃了。)只知道是好吃的「紅豆腐」,幾乎都吃光了!就因為有個頑童爸比,孩子們吃飯時都是快樂的心情,也養成什麼都吃的好習慣。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全家會一起準備晚餐,爸比是好榜樣,只要回到家,媽媽在廚房忙,他就一定到廚房來陪我準備晚餐,這是一種身教;兩個孩子一回家,也養成了這個習慣──媽迷在那裡,他們就過來一起邊聊邊做,享受親子相處的快樂時光。

有時我們大人忙著到外面接一些工作,先跟孩子報備不能回家吃飯,老大還自告奮勇地跟我保證,他會煮給妹妹吃。果真,晚上回來,問妹妹,妹妹說哥哥煎了超好吃的蛋餅,一人都吃了兩個。這下,連爸媽也吵著下次請哥哥煎給我們吃了!那一年哥哥是高二,升高三時,他很自豪地告訴我:「媽迷,我以後不怕沒工作,考不上大學,我就去我們學校外面擺個蛋餅攤位,保證賺錢!」對自己的煎餅功力,好有自信!

現在,兩個孩子都不在身邊,看來將來要在一起吃晚餐,也只能等逢年過節了。

這次515家庭日,小的在國外,不可能參加。大的在台北,趁機會找來一起吃一餐,我告訴他「沒有你,我和爸比不算一家。」他答應抽空中午趕來會合團聚了,真感動!

奉勸各位年輕爸媽:爸媽和孩子的家庭生活是有「有效期限」的,不管你的孩子功課好不好,功課好不必晚上加班補習吧!功課不好,晚上加班補習還是沒有效!所以,像我們家一樣,孩子讀到高中畢業,全家人還是每天一起吃晚餐,現在想想那段歡樂時光,就了無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