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美味新關係

與家人共餐的好處:孩子成績好 學會尊重他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國煙酒和毒品研究中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國煙酒和毒品研究中心(CASA)經過近 10年的資料收集,在去年公佈了一項有關家庭飲食模式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了一家人共同吃飯的幾點好處。

好處1 :常和家人吃飯的孩子成績好

孩子越長大,他們就越需要和家人多交流,但實際上長大的孩子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CASA的研究結果表明,在12歲的美國孩 子中,大多數人都表示,他們每週7天能和爸爸或媽媽一起吃晚飯。但在17歲的孩子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做到這一點。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許多跟全家聚餐相關的文化現象。他們發現,與一周只能和父母吃2頓飯以下的孩子相比,那些經常和父母一 起吃飯的孩子,在學校考得到A和B的概率要高出40%。另外,家中父母受教育程度越低,一家人一起吃飯的頻率卻越高。那些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下的父母,比那 些擁有大學學歷的父母,與孩子一起吃飯的頻率高出許多。

好處2 :讓孩子學會分享和尊重他人

和家人一起吃飯,也能夠教會孩子如何成為家庭的一員,使他們學會遵從某種行為準則,而不是只考慮自己的喜好。飯桌是一個家庭塑造自 己特徵和文化的最好地方。在飯桌上,孩子們還能學會傾聽他人的煩惱,尊重他人的意見。研究家庭社會科學的教授威廉·達赫迪就表示:“吃飯是一個分享的過 程。分享是一種妥協。沒有人能在每個晚上都吃到自己最喜歡的菜。”

一位露營顧問表示,他發現很多孩子去露營時都會列出一份自己不吃的食物清單,還有很多孩子連和其他人一起吃飯時最基本的禮儀都不 懂。他們不得不從頭教這些孩子,怎麼相互把食物遞給周圍的人。這些孩子還要學習在其他人吃完之前,繼續留在座位上的禮儀。而如果孩子經常跟家人一起吃飯的話,他們就會很熟悉這些進餐禮儀。

好處3 :孩子吃得更健康

研究人員稱,孩子們通常都不喜歡嘗試新口味,他們需要在大人的幫助下,減少鹽和脂肪的攝取,多吃水果和纖維。《家庭醫學文獻集》所 作的一項研究就表明,和家人一起吃飯時,孩子喝的汽水、吃的油炸食品會減少,同時他們吃的水果和蔬菜會增加。

好處4 :孩子的辭彙量更大

除了能夠使孩子的飲食更加平衡和多樣化之外,和家人一起吃飯,也能讓孩子從飯桌上學到各種新辭彙,以及組織語言的能力。通過聽大人 描述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們也學會了今後解決類似問題的辦法。

研究報告: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Dinners V (September 2009)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Dinners V (September 2009)

Compared to teens who have frequent family dinners (five or more per week), those who have infrequent family dinners (fewer than three per week) are twice as likely to use tobacco or marijuana; more than one and a half times likelier to use alcohol; and twice as likely to expect to try drugs in the future, according to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Dinners V, a report by The National Center on Addiction and Substance Abuse (CASA) at Columbia University.

The CASA report also found that compared to teens who have frequent family dinners, those who have infrequent family dinners are more than twice as likely to be able to get marijuana in an hour and one and a half times likelier to be able to get prescription drugs to get high within an hour.

“The magic of the family dinner comes not from the food on the plate but from who’s at the table and what’s happening there. The emotional and social benefits that come from family dinners are priceless,” said Elizabeth Planet, CASA’s Vice President and Director of Special Projects.

Click to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