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美味新關係

讓孩子回家吃晚飯 /李偉文

李偉文/牙醫師、環保志工、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領航員記得在三十多年前,大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許多爸爸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兼顧家庭,當時全台灣曾發起「爸爸回家吃晚飯」的運動,認為無論父母事業再辛苦,也要撥出時間回家吃晚飯,認為全家一起吃晚餐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基礎。 可是到了現代,曾詢問周邊的朋友,家裡平常日子會開伙,會一起用餐的家庭似乎愈來愈少見,我想主要原因不只是在父母親身上,而是大部分的孩子下課後都到安親班、補習班時,也只有匆匆忙忙隨意在外面買個便當或飲料就算一餐了!當孩子不在家裡吃,家裡開伙的機會當然就更低了。 在許多漫畫或日劇裡都會強調,當我們吃一頓用心煮出來的飯菜時,會湧現幸福的感覺。的確,當大人與小孩在外頭忙碌了一天之後,能夠輕鬆自在的一起吃飯,是增進親子互動與感情最好的方法。而且,當我們養成全家人一起用餐的習慣時,才有機會建立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總是覺得孩子若從小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是父母效益最高的「投資」,因為孩子長大之後許多疾病就有機會避免。 而且,孩子飲食習慣的養成,是父母責無旁貸且無法逃避的責任。因為,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在生存演化的競爭上,一定會跟著媽媽的飲食習慣的。因為生物一出生,面對陌生且充滿危機的世界,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因此最初媽媽餵養的食物,就會形成孩子一輩子最信任與最放心的食物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外來種生物往往沒有天敵的原因,因為當地的其他物種的媽媽沒有教牠們這個物種可以吃,所以就不會去吃這種從來沒有吃過的外來種。)

因此,當我們責備孩子喜歡吃垃圾食物時,就要先檢視一下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跟其他生活習慣的養成一樣,當我們自己無法做到時,絕對不可能單方面要求孩子必須如何如何,因為孩子是照著我們所做的學,而不是照著我們所說的去做。

對於要上班的媽媽而言,晚餐不必煮得太豐盛或太複雜,也不需要吃太多,我們家除了傳統的中式菜餚,義大利式的蔬菜湯、義大利麵、焗烤都是製作簡單,孩子也百吃不厭的。假日我們經常熬煮一大鍋蔬菜湯,洋蔥、鮮香菇切丁先用純奶油爆香,如果想吃葷的就加些肉品,再放入水、義大利麵醬、胡蘿蔔、洋芋、番茄、南瓜、西洋芹、高麗菜,熬煮半小時以上,香味就開始撲鼻了。

孩子很快就長大了,父母與孩子可以親切的閒話家常的機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多,只要想到這一點,即便現在為了趕回家吃晚餐或自己煮晚餐的不方便或麻煩,也是非常值得的。

轉載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