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美味新關係

餐桌儀式的益處 /Laurie Tarkan(美國)

餐桌儀式的益處 /Benefits of the Dinner Table Ritual

by LAURIE TARKAN 翻譯整理 by 學瑩

童年的記憶,往往深刻地影響著人們對於晚餐的看法。

一位住在紐澤西的母親Isabel Wurgaft說:“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父親回到家的時間很晚,於晚間的八點,但既使我們總是抱怨,母親仍然要求我們等待父親回家一起用餐。如今我的父親已經過世超過十年了,餐桌上的對話依舊強烈的深植於我與我的姊妹的記憶中。”

但對於另一些人,這卻是難以執行的。“我感到愧疚,因為家庭聚餐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它並不能與我們的時間表相容” Janette Pazer這樣說到。另外一些人說,“我必須提前離開我的工作崗位一個小時,當我回到家時,我必須煮飯,但在同時的這期間他們(孩童)要我關注和提供 他們對於家庭作業的

協助,勝過我對他們的關心”

在過去的時代裡,家庭聚餐的意義大部分是為了吃飽:人們上餐桌,因為那裡有食物。

“在現今社會裡,我們讓晚餐時間成為了一種圖像,它就像是一條撐住(人們之間)某些事物的一種途徑,若沒有這樣的時間,人們會走向不 同的方向,並且不再相聚。” Barbara Haber這樣說。(the author of "From Hardtack to Home Fries: An

Uncommon History of American Cooks and Meals.")

近來的研究支持以上的想法,家庭聚餐是可以產生影響的。

2004年兒童與青少年一學期開發表一研究4746位11~18歲的孩童,發現經常有家庭聚餐的兒童與青少年抽煙、酗酒、吸食大麻的 風險較低,發生憂鬱症和自殺的比率也較低,成績也較優良。

另外來自the National Center on Addiction and Substance Abuse at Columbia

University針對12~17歲的人的調查,發現一週與家人用餐只有兩次或少於兩次的青少年與一週有五至七天在家用晚餐的青少 年,其吸煙、飲酒或是使用禁藥的比例高出1.5倍。

“我們也注意到,當青少年較多時間與父母共進晚餐,便越不容易擁有性活躍的朋友,女孩子越不容易有與自己年長兩歲的男朋友,越少有時間與自己的男女朋友相處” 位於休士頓the Children's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at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中心主任Dr. Karen Weber Culle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