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讓愛上餐桌手冊

2018愛你一輩子家庭日:520讓愛上餐桌公益婚禮

封面

2018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日)上午10:00-14:00

活動地點:豐原區豐圳里活動中心(豐原區成功路520號)

今年5月第三週週日適逢520,諧音「我愛你」,正與「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宗旨不謀而合。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與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雲林縣家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將於520當天,於台中市共同主辦「慶祝國際家庭日,愛你一輩子家庭─讓愛上餐桌」活動。

本次活動由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及后豐社區大學共同承辦,精心設計活動內容,動員50多人來服務,冀望讓中台灣的鄉親認同「愛你一輩子家庭,讓愛上餐桌」的理念。

活動裡藏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張書懷、簡艾薇這一對孝順的新人,原本便計畫在520為重病的阿公舉辦婚宴,因為長期參與社會公益組織,他們特別響應這個意義非凡的活動,邀請婚宴親友一起來參加。這對新人將於會中宣示加入「愛你一輩子家庭」,盼能得到更多年輕人對家庭的重視,並審慎看待婚姻,認同「愛你一輩子家庭」。 本次讓愛上餐桌餐點更是堪稱首創,特別邀集在地美食餐館,擬出一份具有地方色彩愛的菜單。主辦單位希望透過美食介紹「豐原美食文化」。每道精心挑選的美食,講究食安、營養與口感,更有提供單位的一份愛心,也讓大家體會父母為我們準備餐點「讓愛上餐桌」的用心。 1993年起聯合國開始推動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昭示人們用愛心來建立溫暖、關懷、安全、包容、接納的家庭,但在台灣並未成為風氣。2008年5月15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召開記者會,邀請教育部一起來呼應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提倡所有的家庭,不論是核心家庭、三代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新移民的多文化家庭,或是繼親家庭,只要家中有孩子,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就是「愛你一輩子家庭」。

2010年5月15日國際家庭日,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辦理「國際家庭日讓愛上餐桌活動」吸引全各地615個家庭約 2500人共襄盛舉,順利讓「愛你一輩子家庭,從餐桌交流開 始」的觀念,傳揚給更多家庭。十年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以每年5月第三週週日,辦理全國性「愛你一輩子家庭日」活動。透過「讓愛上餐桌」、「親子共廚傳家菜」、「寧靜家庭」等行動,讓「愛你一輩子家庭」的理念落實於更多家庭。今年慶祝倡議「愛你一輩子家庭」滿十周年,更提出「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家人」為「愛你一輩子家庭」的核心理念。

生長在這個人意識抬頭的時代,每個人的自主觀念都很強,當我們提倡共同營造溫暖的家時,應考慮每一個個體的自我也能夠得到滿足。基於愛你一輩子理念中的「愛你原來的模樣,讓你做自己」,每個家人若能主動誓願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家人,即是讓個人與家庭都能共好,家庭生活裡,積極守護一言一行一念,成為正向溫暖的家庭。

為因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在本地舉辦,本次餐點邀請在地美食餐館共同出菜。全臺各地前來參與的夥伴,可以透過品嚐美食認識「豐原美食文化」。更希望這些參與者能成為未來花博營運的踩線團,年底帶更多朋友到台中參觀花博,並能享用豐原美食,除了進行有意義的文化參訪活動,更能促進在地消費,了解當地文化特色。

本活動結合在地社團及企業協助,投入弱勢照顧,例如平時為老人送餐的「弗傳慈心社會福利基金會」,為臺北街友服務的「人生百味」社會企業等,都提供餐點或伴手禮,讓參與民眾有機會認識平日為社會大眾服務、默默行善的民間組織;並願意效法其精神,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社會充滿溫情。

本次活動充分展現「愛你一輩子」的所推動的六大服務志業,從「愛你一輩子」理念出發,營造「溫暖的家」、促進「優質學校」發展、經營「安康社區」、積極「扶弱助幼」、營造出「愛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活出生命力」!

主辦單位: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臺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雲林縣家長協會

承辦單位: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五都大飯店、廟東清蒸蝦仁肉圓、臻愛婚宴會館、正海城北方美食館、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財團法人弗傳慈心社會福利基金會、人生百味有限公司、白玉草堂、墩腳米笞目、豐原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聯翔餅店、超神鮮壽司

p.1-2

p.3

p.4

p.5

p.6

愛你一輩子家庭

愛你一輩子家庭專頁 http://family.20187.org.tw

https://sites.google.com/a/20187.org.tw/20187family/2008ai-ni-yi-bei-zi-jia-ting-ji-zhe-hui

21世紀的家庭非常多元,核心家庭、三代家庭、單親家庭、祖孫家庭、新移民多文化家庭、繼親家庭。對每個孩子來說,「家庭」永遠是他成長的地方,唯有「家人」的愛與支持才能陪他快樂健康的長大,並且成為一個擁有幸福人生的成年人。無論怎樣的家庭,共同來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

https://sites.google.com/a/20187.org.tw/20187family/2010rang-ai-shang-can-zhuo-huo-dong

餐桌是家人交流最好的地方,享受美味中,聊聊天談談心,讓家人間的愛在餐桌流動。許多科學研究都顯示家人共餐的孩子身心靈表現都較佳。 『讓愛上餐桌』邀約父母們,每一週至少有一天,與孩子一起坐在餐桌上,好好的用餐。1起用餐、2意3心、4個大理由、5個小方法就可以『讓愛上餐桌』。

https://sites.google.com/a/20187.org.tw/20187family/home

「親子共廚‧傳家菜」系列活動,透過親子共學共廚,來傳承家庭的美好記憶。

不論是豬腳還是水餃 ,白菜滷或是炸豆腐,家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讓親子一道下廚、一道分享、一道下肚,媽媽的愛心、VUVU的巧手、阿公的涼拌菜及老爸的好湯頭,都在這愛滿滿的獨到傳家菜當中。

https://sites.google.com/a/20187.org.tw/20187family/2011home

寧靜家庭543: 心寧靜五步驟: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 語親近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身恬境三件事:淨、簡、美的家庭美學

p.7

特色美食 愛的菜單

p8

恭 賀 新 婚 四 句 聯

高末吉 賀詞

新郎書懷有人緣,

認真骨力好青年,

新娘艾薇來出現,

幸福美滿在眼前。

新郎新娘徛齊齊,

親晟朋友祝福濟,

天賜良緣好夫妻,

美滿人生是恁的。

天賜良緣來熟識,

互相欣賞相意愛,

結成連理天安排,

創造美滿好將來。

美滿家庭愛經營,

用心付出真感情,

堅持到底攏無停,

互相扶持過一生。

時吉日來合婚,

天賜良緣造乾坤,

互相體諒愛感恩,

尊重序大蔭囝孫。

才藝出眾成雙對,

子孝妻賢鴻運開,

佳節完婚上寶貴,

人定勝天來作堆。

做人媠某有責任,

翁婿一定疼入心,

仝心拍拚庴滿金,

翁某恩愛感情深。

婚姻幸福有撇步,

互相體諒頭一步,

夫妻共耕姻緣路,

認真拍拚天相助。

p.9

木棉花合唱團表演曲目

曲目1. 攜手同行

在塵世中的歲月裡, 我總期待,

能有人與我攜手同行走,

那慈愛的創造主,

祂恩典超越所求,

奇妙恩主,竟把你賜給我。

(新郎口白)

【感謝主,祂的恩典極為奇妙, 在萬人中,祂為我預備了你, 妳─全然美麗, 親愛的,讓我們攜手共度 今後的每一個晨昏、寒暑、歡笑與眼淚,並讓上主的恩典,伴隨我們直到進入永生之日】

讓我們使流淚谷,

成為泉源之地,

並讓秋雨之福,遍蓋滿全谷。 在塵世的歲月裡, 我曾期待,

能有人與我攜手同行走。 但感謝施恩的主,

祂垂聽我所祈求。

奇妙恩主,竟把你賜給我。

曲目2. 畫 眉

作詞:路寒袖

作曲:詹宏達

天星伐過小山溝

伊的影跟著泉水流

流到咱兜的門腳口

咱捧著星光飲落喉

啊~冰冰涼涼感情相透

啊~雲為山咧畫目眉

有時淺淺有時厚厚

雲雖然定定真賢走

山永遠佇遐咧等候

啊~~~ 啊~~~兩的註定作伙到老

我是雲 汝就是 汝就是彼座山

顧著汝驚汝受風寒

我畫目眉汝斟酌看

逐筆攏是海乾石爛

啊~一生汝是 汝是我的心肝

p.10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