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國際家庭日」 孩子回家吃晚餐

(聯合報, 2010-5-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聯盟將在五月十五「國際家庭日」推動「孩子回家吃晚餐」運動,希望孩子的晚餐不要都在安親班或補習班度過,能與父母 一起用餐,享受親子相處的時間。

為推動「讓愛上餐桌」,全家盟周六召集五一五個家庭,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一起用餐,已有三百多個家庭報名,「很諷刺的是,許多家長都想參加活動,卻卡在 小孩周六要上補習班或才藝班。」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感嘆,讓孩子回到餐桌竟是現代父母的奢求。

謝國清說,小孩不能回家吃晚餐,很大原因是升學壓力,「如果制度不改,光要求小孩回家吃晚餐也沒用。」全家盟正以問卷了解家長對免試升學等教育改革的意 見,計畫在今年八月全國教育會議上提出。

本周六在中正紀念堂的活動,將排上五百多張圓型餐桌及座椅,由喬治工商餐飲科準備餐點,每個家庭會拿到一張大型白色桌巾及洗後也不掉色的蠟筆,親子共同創 作各家的用餐時光,並寫下每周至少一起用餐一次的承諾。

全家盟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榮譽領航員盧蘇偉寫道,有時晚餐只是一個大鍋,把全部配料放下去煮的麵,但卻是再多財富也買不到的「愛的晚餐」。

在媒體工作的陳媽媽,這兩年也在自家推動回家吃晚餐運動,因下班太晚,她通常早上就把要煮、要滷的菜做好,兩個孩子下午五、六點先在安親班吃點點心,等她 晚上八點進家門,花十分鐘炒個青菜,全家就能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