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上餐桌 親子美味新關係

(中央社 2010-5-12)

2010/05/12

(中央社記者盧綺華、吳素柔台北12日電)許多孩子因升學壓力,被迫在學校或補習班吃晚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起515家庭日「讓愛上餐桌」活 動,並呼籲家長多和孩子們一起用餐,建立親子美味新關係。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與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今天舉辦「讓愛上餐桌」記者會,宣布5月 15日家庭日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515個家庭將齊聚中正紀念堂,用餐桌布舞出愛的波浪。

全 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全家人一起用餐,孩子有更多機會和大人交流,並學習成人如何使用語言,這就是專家認為全家一起用餐可以幫孩子學習辭彙的 原因。

主辦單位指出,根據美國國家毒癮及藥物濫用中心研究顯示,每週少於3次或更少和家人一起用餐機會的孩子,吸毒的可能性多3.5倍,吸 煙的可能性多2.5倍,喝酒的可能性多1.5倍。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孩子和家人用餐,能達定時定量、均衡飲食效果。每 個家庭的餐桌都有一些故事,父母可透過用餐時間凝聚共識,傳遞家庭核心價值,更可以分享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表達愛與關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將於5月15日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讓愛上餐桌」活動,以行動 表達「讓孩子回家吃飯,建立親子美味新關係」等理念。9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