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上餐桌 培養良好親子關係

(台灣立報, 2010-04-29)

2010-04-29 06:49:22 台灣立報 記者游婉琪綜合報導

大人忙賺錢、孩子忙升學,全家人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吃一頓晚餐?全國家長團體盟將在515聯合國世界家庭日發起「讓愛上餐桌」運動,邀約父母每週至少1 天,與孩子一同用餐,建立親子美味新關係。

全家盟引述哈佛醫學院肥胖預防研究中心主任馬修.吉爾曼(Matthew W. Gillman)的研究,指出一起用餐可讓家人有機會討論營養問題及如何準備健康食物。調查也發現,常在家吃晚飯的孩子,願意多吃蔬菜水果、汽水和油炸食品會吃得少一點 。

當孩 子情緒不好時,全家一起吃飯有助紓解情緒。明尼蘇達大學公共保健學院的教授戴安娜.諾依馬克–桑泰尼爾 (Dianne Neumark-Sztainer)指出,如果孩子能在固定和家人用餐,有機會及早發現孩子遭遇的困難。

美國國家毒癮及 藥物濫用中心的研究指出,每週至少5次全家用餐,可大幅降低十幾歲孩子吸煙、喝酒、吸毒的機率。每週只有3次或更少和家人一起用餐機會的孩子,吸毒可能性 高出3.5倍、抽煙可能性高出2.5倍、喝酒可能性高1.5倍。

全家盟表示,讓愛上餐桌並不難,只要把握「開心」「用心」「貼心」加上 「創意」「謝意」三心二意原則,在餐桌上不談功課不批評,孩子自然願意和父母一同用餐。

「讓愛上餐桌」活動希望邀請515個家庭共同參 加,現場將提供每個家庭1張「愛你一輩子桌布」,讓全家人一同繪畫自家的餐桌布,在陽光裡共享「三心二意」午餐。活動詳情請上 http://family.20187.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