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升學壓力 全家盟推讓愛上餐桌

(國語日報2010.04.26)

楊惠芳/臺北報導

很多國中小學學生因為升學壓力,都被迫在學校上輔導課,或在補習班、安親班吃晚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決定在五月十五日聯合國世界家庭日,發起「讓愛上餐桌」運動,希望教育部建立多元升學制度,號召全國家長重新思考教育價值,不要讓學童的晚餐時間在補習班和安親班度過。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如果教育制度還是維持單一的紙筆測驗,家長和孩子就像被升學制度綁架一樣,學生不是被迫留在學校上輔導課,就是放學後趕著到各種補習班,連正常吃頓晚餐都是件奢侈的事情。因此,他呼籲教育部,在即將舉行的全國教育會議中,檢視現行升學制度和國中小學課程架構,儘早實施十二年國教,避免國中生成為全國升學壓力最大的族群,且向下延燒到國小。

教育部對此表示,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預計在八月底登場,目前正積極收集各界意見,升學制度和十二年國教已經列為重要議題,未來將把會議結論轉換為具體可行的政策,改進國中生升高中職和高中職學生升大學的入學制度。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國菸酒和毒品研究中心(CASA)經過十年的資料收集,研究一項有關家庭飲食模式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一家人共同吃飯的好處,包括:常和家人吃飯的孩子成績好、孩子吃得更健康、孩子的辭彙量更大等。研究發現,與一週只能和父母吃兩頓飯以下的孩子相比,經常和父母一起吃飯的孩子,在學校得到A和B的比率要高出百分之四十。

全家盟除了以數據說明在家吃晚餐的重要外,更邀集名人現身說法,希望全國家長一起實踐「讓愛上餐桌」運動,每週至少有一天,和孩子一起坐在餐桌上,好好用餐。

每個家庭的餐桌都有一些故事,父母可以透過用餐時間凝聚共識,傳遞家庭核心價值,更可以分享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表達愛與關懷。謝國清表示,全家人一起用餐時,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和大人交流,並學習成人如何使用語言,這就是專家認為全家一起用餐可以幫孩子學習辭彙的原因。

另外,全家盟也邀請全國家庭在五一五當天,一起參加臺北市自由廣場的「讓愛上餐桌」活動,以行動表達支持「讓孩子回家吃晚餐,讓教育制度合理化,把每個孩子帶上來,建立多元價值的教育體系」等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