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 親子攜手上餐桌

(立報, 2010-05-09 )

記者/作者:廖雲章

【記者廖雲章台北報導】5月15日是聯合國世界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有鑒於當前的親職關係因忙碌而越形淡漠,推動「讓愛上餐桌」運動,期待能招募515個家庭,一同在15日在中正紀念堂以餐桌布舞出愛的波浪,和家人吃一頓有感情的飯。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不少家長常工作到晚上8時以後才下班,小孩只能在安親班吃晚餐。有的孩子在學校上輔導課或各種才藝班,家長要加班,就在外面買晚餐,大人吃便當、小孩也吃便當,卻鮮少一起共桌吃飯。久而久之,即使在家吃晚餐,卻是大人小孩各自夾了菜,就到客廳前面「配」電視。

社會不斷發展,每個人越來越忙,大人為了工作生計,小朋友為了升學。「家」變成只是個居住場所,親子之間距離越來越遠。很多研究調查都顯示,許多青少年都覺得很難跟父母溝通,孩子最想要的是溫暖的家,家庭若有問題,孩子就容易走上歧途。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家庭是孩子的依靠,健康的孩子需要溫暖的家,而餐桌是家人最好交流的地方,享受美味,也聊聊天談談心。他說,要求大人小孩天天回家吃晚餐是不可能的,但家長可以透過假日或是固定的時刻,為親子關係挪出一些特別的時刻,在餐桌上和孩子分享食物,表達關心,不要批評、質問分數與功課,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關心是沒有條件的。

謝國清表示,5月15日將邀請515個家庭,一起到中正紀念堂前聚會,目前已經募集到3百多個家庭,自己畫出餐桌布,再用這餐桌布舞出愛的波浪,期盼更多家庭一起加入。

愛上餐桌運動:http://family.20187.org.tw/

引用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