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全家盟 讓愛上餐桌

(大紀元 2010-5-12)

【大紀元5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秀麗台灣台北報導)現代社會「家庭共餐」越來越困難,大人小孩早出晚歸無法正常家庭共餐,家人間也缺乏相處時間,越 來越疏離,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將於5月15日聯合國世界家庭日,發起「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邀請515個家庭親子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參與及 共享喬治工商餐飲科設計的「三心二意」午餐。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提到,推動「讓愛上餐桌」有四大理由, 它是將家人拉在一起的繩、帶給家人健康愉快的心靈、孩子在餐桌上向父母學習、父母可以多了解及協助孩子。

全家盟兩個月前進行1,239份 「家庭共餐」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能夠和家人每天至少共餐一次為49%,無法一起用餐的原因,已經轉變為大人和孩子都晚歸,孩子晚回家的理由,多數參加學 校夜間自習或上補習班、安親班,值得注意的是,有92%的大人贊成家庭共餐是一項重要的家庭教育。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愛你一輩子推動委員會執 行長蕭慧英表示,大家應當回到原點,想想忙碌的生活究竟是為了什麼。立委翁金珠出席12日記者會表示「平時也很忙碌,雖然孩子已成家立業,偶爾家庭共餐時 感覺很幸福 」,立委陳淑慧提到「近年家庭暴力,斷斷續續出現實在不忍,515雖是小小的活動可以帶來家庭感動」希望大家踴躍參加家庭活動。

副 理事長呼籲教育問題不分政黨,政府應正視,希望父母也要營造「讓孩子回家吃飯,建立親子美味新關係」,「二意三心」 要有創意、謝意、開心、用心及貼心,不批評、不給壓力、多笑聲、多鼓勵。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全家人一起吃飯,菜色可 以更多元,營養也比較均衡,而且用餐時間較能掌控。

據2009年美歐的研究報告,雖然人們普遍感覺沒時間進行這樣的奢侈享受,但是家人一起 吃飯不僅可以建立感情、放鬆身心,還有更多的好處。孩子會喜歡上蔬菜;讓孩子多見識各種食物,可讓其學會欣賞新的食物種類;孩子有規律地和父母一起吃飯, 就會更早發現問題;降低孩子物質濫用的機率;家庭用餐時間可以幫孩子學習;減輕母親緊張情緒和疲勞,節省開銷。

來源: http://epochtimes.com/b5/10/5/12/n29060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