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新聞稿(2010-5-12)

張貼日期:2010/5/12 上午 09:36:34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暨36個縣市層級家長團體

新聞稿

2010/05/12

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自2005年成立以來,即以「愛你一輩子」為本聯盟之核心理念。2008年5月15日更以「讓『愛你一輩子家庭』陪21世紀的孩子長大」召開記者會,響應聯合國際家庭日。從此,本聯盟在全國各地推動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並以「愛你一輩子家庭」為志業,提倡所有的家庭,只要家中有孩子,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就是「愛你一輩子家庭」;此外,本聯盟也積極參與各項教育事務,反映基層家長的需求,以協助教育部訂出有前瞻性的教育政策。

今年,本聯盟將在5月15日發起『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運動。當天上午十時將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515個家庭,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畫一張屬於自己家庭的餐桌布,共享用由喬治工商餐飲科所設計之「三心二意」餐後,並一起將515張餐桌共舞愛的波浪。(附件一)

今(5/12)召開記者會除了邀約父母們親子一起報名5/15當天之活動外,也邀約無法參與515活動之家庭,當天也能一起響應這個運動,在國際家庭日這天,與孩子一起享用一頓愛的晚餐(早餐、午餐,也行)。本聯盟提出『1起用餐2意3心』,並以『4個理由』、『5個方法』,來說明家庭共餐的重要及做法。(附件二)現在的社會中,全家人要每天一起用餐,有其困難度,但我們還是呼籲所有父母,下定決心來營造有品質的『家庭共餐』,讓孩子聽聽父母經驗,也讓自己傾聽孩子的心聲。

為了瞭解台灣現今家庭共餐情況,本聯盟並完成1,239份「家庭共餐」問卷調查,亦於今日公布調查結果。(附件三)

本調查當中有543份是高中職以下學生,其餘為成年人。調查顯示,能夠每天家庭至少共餐一次的比率僅達49%。而對目前在家用餐滿意的也僅略微超過一半—55%,而無法共餐的原因,從過去印象中因為大人晚歸,已經逐漸轉變為大人及小孩都晚歸,而小孩晚歸的理由多數為在學校夜讀、上安親班或補習班,但高達92%的大人贊成家庭共餐是一項重要的家庭教育,另外,邊用餐邊看電視的比例非常高,完全不看電視的家庭僅佔13%,顯示用餐品質亟待改善。

今年初本聯盟開始倡議『讓愛上餐桌』以來,我們發現現代社會『家庭共餐』愈來愈困難,除了因家庭生計因素,許多父母忙於工作而沒時間與孩子共餐,還有因為許多孩子為了課業成績,必須每天忙到比父母親更晚回到家。因為升學制度所導致的教育不正常情形,更加深了『家庭共餐』困難度。因此,全家盟更提出『讓孩子回家吃飯,建立親子美味新關係。』

八月底教育部將舉辦『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本聯盟期待此次會議能確實解決目前教育上所面臨的困境及並提出解決方法。至於『困境』為何?從『讓愛上餐桌』這個生活化的議題即能窺得全貌,但要解決這個問題,卻需要有改變現狀的大魄力,譬如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以改善目前『學校教育』被升學宰制的亂象;投入更多資源於『社會教育』及『家庭教育』,以使社會大眾及家長了解「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

此外,本聯盟更期待以『全國教育會議』的高度,透過對話說服政府增加教育投資,並以積極前瞻性的教育政策來建立「支持並成就每一個生命」的教育體系,肯定每個學生的才華。因為我們相信,有健康喜悅的人民,才會有幸福又有競爭力的國家。

本聯盟也呼籲企業界能減少加班,重視員工的家庭生活;我們深信『正常的家庭生活』加上『良好的教育環境』,才能使我們的下一代更具競爭力,也可以使父母能更放心於事業的努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為結合各縣市家長團體,致力於關懷教育與保障學生權益的全國社團,於 民國94年5月22日 正式成立。其宗旨包括:1.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提升以學生為主體的優質教育;2.增進家長教育權及家長參與教育權之知能發展;3.推展親師合作及愛的教育;4.促進國際教育交流。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目前會員包括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級職業學校家長協會、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台北市教育關懷協會、台北縣中小學家長協會、台北縣家長聯合會、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桃園縣家長協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苗栗縣家長協會、台中市家長協會、台中市家長成長協會、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雲林縣家長協會、嘉義市家長協會、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嘉義縣家長協會、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台南縣家長協會、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縣家長教育改革協會、屏東縣家長協會、宜蘭縣家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宜蘭縣父母成長協會、花蓮縣家長協會、台東縣學生家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