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親子,共聚自由廣場

張貼日期:2010/7/8 上午 07:30:04

2500親子,共聚自由廣場

「讓愛上餐桌」運動,正式揭幕

5月15日國際家庭日這天,2500人來自615個 家庭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上,共用愛的午餐,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所推動的「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運動揭起了序募。原來預定515個家庭名額,卻在報名截止前刻,湧入七百多個家庭,主辦單位只好很抱歉地回絕了未完成捐款程 序的報名,也同時接受了超額卻已完成報名的近一百個家庭。對於主辦者來說,「盡全力圓滿」是首要的自我期許,對於這些及時繳費捐款的家庭,主辦單位不忍對 他們說「不」。也因此造成在活動前兩天,工作人員緊急追加餐桌椅及餐點,就只希望能讓這些支持的家庭能參與這項盛會。

除了台北縣市的家庭外,還有來自基隆、桃園、 新竹、台中、南投、嘉義、台南、屏東及宜蘭的許多親子,甚至三代一齊來參加。

活動當天,全場所有親子共同朗頌「一起吃飯、 二意三心、四個大理由、五個小方法」來認識「讓愛上餐桌」的理念及行動。當天由喬治工商所準備的環保素食餐名為「三心二意餐」,指的是「創意、謝意、開 心、用心、貼心」。

全家盟在5月12日發表了一場家庭共餐的調查報告:1,239受訪者中,能夠每天家庭至少共餐一次的比率僅達49%。而對目前在家用餐滿意的也僅略微超過一半—55%。無法 共餐的原因,從過去印象中因為大人晚歸,已經逐漸轉變為大人及小孩都晚歸,而小孩晚歸的理由多數為在學校夜讀、上安親班或補習班。高達92%的大人贊成家庭共餐是一項重要的家庭教育。此外,邊用餐邊看電視的比例非常高,完全不看電 視的家庭僅佔13%,顯示用餐品質亟待改善。

鑑於國人並不很重視家庭共餐,全家盟 整理出四個大理由:它是一條將家人拉在一起的繩、帶給家人健康愉悅的身心靈、孩子在餐桌上向父母學習、父母可以多瞭解及協助孩子。全家盟也提出「時間」、 「氣氛」、「傾聽」、「共同參與」及「感恩」五個讓愛上餐桌的方法。

自從年初開始倡議「讓愛上餐桌」運動以來,已 有許多家庭重新檢視自己家庭共餐的現況,並且開始改善。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之六大服務志業中,「溫 暖的家」志業標舉「愛你一輩子家庭」,將在此次「讓愛上餐桌」運動啟幕之後,進入下一階段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