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你一輩子家庭投稿01

永正的「愛你一輩子家庭」

文:001期張永正 2021-12-13

1世紀的家庭非常多元,除了傳統的核心家庭及三代家庭外,近年來也有許多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祖孫家庭)、 新移民的多文化家庭及再婚後產生的繼親家庭。無論家庭面貌如何的改變,對每個孩子來說,「家庭」永遠是他成長的地方,唯有「家人」的愛與支持才能陪他快樂健 康的長大,並且成為一個擁有幸福人生的成年人。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長期推動「愛你一輩子」理念,以「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為宗旨,邀約所有的家庭,不論是核心家庭、三代家庭、單親家庭、 隔代教養家庭、新移民的多文化家庭,或是繼親家庭,只要家中有孩子,共同來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家人,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

家庭教育描繪每個人初始的生命樣貌,為我們建構認識世界的角度,「愛你一輩子家庭」期待所有的教養者以「愛你一輩子」為初衷,來思考如何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哩路上,用愛來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記得以前在學校上課時有位老師曾說,班上的每個學生都是爸爸媽媽愛的結晶,有位同學突然舉手說「老師,那為什麼我是爺爺奶奶帶大的?我爸媽都說他們很忙」那時給我很大的震撼,也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以後如果有機會成家,是不是可以修正及避免那位同學的狀況發生,很幸運的,在剛生完第一胎,我遇見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愛、你、一、輩、子」這五字箴言深深吸引著我,尤其是最先頭的「愛心回原點」,這句話成為我不管在大小場合只要有機會分享時的必講信念。是的,當初我們與另一半結婚、生了孩子的那個初心,是支撐家庭的重要支柱,不都是從這五個字出發的嗎?

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有愛為核心的家,那就在每個關鍵的階段在腦海中跳出這五字箴言,當家庭成員增加時,我們只希望他們「平安、健康」的成長,那孩子長大過程,是誰改變了呢?「愛心回原點、寧靜多一點、意義 多一點、背書少一點、指揮少一點」這25個字看起來並不難,那就先用在夫妻相處上如何呢!


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家人,當兩人發生爭執時,想想[愛心回原點]、[寧靜多一點];當兩人聊天時,想想[意義多一點]、[背書少一點];當兩人相處時,想想[指揮少一點]。每一個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爸爸媽媽是不是辛苦的在維繫著家庭,平常談話的內容是什麼?他們都知道得一清二楚,這也是我在守護團內學到的重要意義,與各位夥伴分享,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至於我與家人的互動關係呢?就是載送孩子們上學及一天工作完回家梳洗後與家人必做的擁抱,不用多說只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