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

壹、 緣起:

家庭是子女成長的搖籃,也是子女受教育的第一場所,家庭教育對子女日後的行為發展影響至鉅,是心理、諮商及社會學家們的共識。我國傳統的家庭倫理,素來是維繫個人及社會道德之支柱,青少年是由少年轉變為「成人」的重要必經階段,青少年除了生理上有驟遽的變化外,心理上也有相當的改變,政府有責任照顧青少年身心健康,讓家長及青少年瞭解該時期心理、生理層面所產生的變化。

然而因為民主時代來臨,過去相信傳統權威的父母,在教養子女時自然受到挫折。今日青少年自殺率升高,一部份原因是過去一元化社會是建立在"是"與"非"很清楚的單一價值體系,但在面臨新世紀,價值體系模糊,新舊世代交替,摒棄了一些舊的價值,新的價值卻還沒建立起來。面對多元化社會,父母親不得不要改變,必須接受孩子的一些行為,具有「愛你一輩子」的教育觀,才能與孩子對話,進而才有能協助他們成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成立以來,致力於協助家長認知、推動、合作,確立自己的定位方促進親子、學校間之溝通互動。本聯盟以明確的「愛你一輩子」核心理念,邀請家長共同承諾「愛心回原點…愛他原來的模樣 讓他做自己;寧靜多一點…讓他 身健康、心寧靜、人平安」等等,並於「全國孩子支持網」行動計畫提出具體「溫暖的家」邀約所有父母為孩子營造溫暖的家。

基於家庭教育法第12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並應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及第15條有關提供重大違規及特殊行為學生家長相關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之課程,故於本年度提出「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期能推動「愛你一輩子家庭」。

貳、 活動目標:

協助學員父母引領父母重新認識家庭與孩子成長的關係,探討「愛你一輩子」教育觀之內涵,並能夠於家中具體實踐「愛你一輩子」的家庭教育。

2008愛你一輩子家庭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