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寧靜家庭

5月15日為聯合國國際家庭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依例提出年度「愛你一輩子家庭」主題:「寧靜家庭」,以「寧靜家庭543」之「心寧靜、語親近、身恬境」三個行動,由內而外形塑家庭寧靜。

近來幾件青少年冷漠無情的行為,無論是「葉少爺」或是「潑糞」事件,即是心靈空虛不安定下青少年缺乏同理心的無理行為。知名親子作家蔡穎卿女士曾說「使孩子感到安全的就是大人自己先有安定」、「在『靜』中,才能體會、觀察到動的美與力量」、「父母能從小培養孩子擁有寧靜的身心,等於是為他們積累一項豐厚的生命財富」。如今經濟壓力下,工作維生已不易,面對生活諸煩惱,家人如何共同努力讓家庭成為寧靜、安定的港口,在這充滿不安與未知的2012年,實為家庭之重要課題。

全家盟提出「寧靜家庭543」之內容如下:

全家盟製作「寧靜家庭543」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b3XeF05cE&feature=youtu.be

寧靜家庭543之內容如下:

一、心寧靜五步驟: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

父母帶領孩子進行簡單的五個步驟,每天早中晚三次,短短三分鐘的練習,就能培養家人心寧靜的習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dKMI3DC0k

此心寧靜五步驟乃全球寧靜運動所推動之方法,愛你一輩子守護志工李育凌平日即帶著孩子練習心寧靜五步驟,並且讓孩子帶上「寧靜手環」,讓他原屬於較不擅常察言觀色,常常與玩伴有情緒衝突的兒子,現在更能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並且調伏自己的情緒。(全球寧靜運動官網)

二、語親近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家人情感疏離常來自於彼此言詞的冷漠,蔡穎卿女士認為「好好說話」是寧靜家庭生活重要的一環。家人日常一起生活,常會忽略基本的禮貌及適切的表達關懷。大人要好好與孩子說話,才可能養成孩子好的溝通表達的口語習慣。

近年流行的零極限一書所示「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四句話,也就是家庭中最好的四句話。李育凌的兒子稱這四句話是「神奇話語」,它表達生命的四大力量:感恩、愛、歉意及懺悔。親職教育專家王懿行女士則認為孩子的語言模式多向父母學習,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是很有「口才」,只要將這最善意的四句話掛在口邊,孩子自然就跟著做,家人互動自會改善,家庭氛圍也自然和樂。

三、身恬境三件事:淨、簡、美的家庭美學

人的外在環境著實的反應內在的狀態,如果周身圍繞著邋遢髒亂,不難想像身體、心境也處在紛亂的狀態。因此以「淨、簡、美」來維護家庭環境,自然就會影響身心之寧靜。

《湖邊散記》作者梭羅說:不在寧靜中是無法感知「美」。透過家庭環境的整潔,捨棄多餘的物品,潔淨、簡單中才能展現生活之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自2005年成立以來,即以「愛你一輩子」為本聯盟之核心理念。2008年5月15日首次在台灣號召響應聯合國際家庭日,提出「讓『愛你一輩子家庭』陪21世紀的孩子長大」。2010年發起「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運動,2011年發起「親子共廚傳家菜」,今年之「寧靜家庭543」持續以不同的面向,為21世紀的家庭繪上「愛你一輩子」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