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故事

豐原囝仔ㄟ歌 / 023期ㄚ如

https://youtu.be/RAH62CGFx8k

這首〈豐原囝仔ㄟ歌〉由莊淑如老師於2014年11月8日創作,后豐社區大學老師莊淑如為台南人,因為嫁作豐原媳婦,早已將豐原當作她的第二故鄉,在豐原地區深耕多年並推廣在地文化。她一直想要用一首歌來介紹豐原,雖然自己不諳音律,但憑藉著對豐原的熱情,以及了解在地的文化、歷史與民情,因此創作出這首以介紹豐原為題的歌曲。詞曲主要皆由莊淑如所做,但音樂部分仍經由林麗芳老師的採譜、林加欣老師的編曲與鋼琴伴奏;歌詞部分也由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葫蘆墩導覽讀書會共同完成,並另外請教廖淑鳳老師擔任臺語發音指導。

歌詞非常質樸地點出了豐原早期墾殖、開發的繁盛元素及歷史――融合了豐原的古地名「葫蘆墩」、母親河葫蘆墩圳、葫蘆墩圳的開發者張達京等豐富的在地故事。歌詞如下: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副歌)

細漢阿公有講起

豐原舊名是「葫蘆墩」

葫蘆墩是一個好所在

培養頭人第一頂

古早阿媽有講起

豐原「五寶」迵京城

水清 米白 餅芳 柴乾

查某媠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副歌)

細漢三叔公有講起

清朝唐山過臺灣

有一個能人叫張達京

開發水圳名叫「葫蘆墩圳」

古早四嬸婆嘛有講起

「葫蘆墩圳」真好耍

種田 用水 洗衫 話仙

釣魚摸蜊仔兼洗褲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副歌)

520〔在地美食/公益/婚禮〕/ 阿如

今天幫忙協助策劃一場不一樣的公益性婚禮,是后丰社大志工隊隊長張仁彰和主祕顏振寧娶媳婦,他們夫妻是21年前带Y如進入父母成長協會成長的貴人,新郎張書懷是丫如從小看大的小孩,宛如Y如小孩般,今天非常歡喜娶水某啊!

這是一場史上非常不一樣的婚禮,「不浪費、不爆食、同時可享受五星級及在地道地美食」+「宣示愛你一輩子理念」,自行租借餐具碗筷(盡量講求環保)、桌椅,和水脚(出菜備菜順序和活動訴求)進行協調,事前找各店家溝通和訂價位...!

感謝五都大飯店大廚親臨擺盤、臻愛會館甜甜價二道菜還借瓦斯炉给我們! 正海城北方美食館粉絲團《豐原》相挺酸菜白肉鍋(原價$500,公益相挺$300)一一 羅永欣Y如姐感謝你、 豐原墩腳米苔苜、 廟東清蒸蝦仁肉圓、弗傳慈心基金會提供油飯、 神仙伴侣愛壽司、 楓樹林社區蔴芛冰、雲林愛团黄金地瓜酥、聯翔公婆餅、人生百味乾果、新郎阿爸仁彰老師的創意西瓜….。

感謝台北愛團總部慧英姐和 王懿行姐,行前縝密的計劃和提醒,提供帆布佈置、桌卡、磁鐵禮物,還有上菜秀和愛你一輩子家庭真情分享!

感謝最棒最美的主持人 Julie Taichung和愛團淑美合作無間!

感謝社大影視班 謝老師帶的所有團隊犧牲美食的全程拍攝!

感謝 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 羅隆錚校長,带領全体人員和志工一起護持!志工們面對該如報到带位,還要接受緊急任務,會前佈置,指揮交通,協助清理善後!

感謝台中市父母成長協会蔡素鐘理事長,带領全体理監一起護持!

感謝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局長,还有 謝志忠 陳清龍 翁美春議員蒞臨指導!

今天另類〔在地美食/公益/婚禮〕,成功將豐原道地美食介紹給遊客,美食饗宴後,继續再來一場輕鬆深度文化導覽,是后豐社大為2018花博成功合奏的前奏曲!

感謝此次協助所有志工!

感謝大家一起為此場另類婚禮護持!